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算笔经济账!看看到底影响多少GDP!股市跌到位了吗?

2020-02-04 10:35:03 来源:天下齐观

  昨天,股市发生了大幅下跌,沪深两市跌幅达到8%,算上年前的下跌,整体跌幅已经超过了10%,有人说这只是下跌的开始,也有人说现在下跌差不多了,还有人说市场已经过度反应了,那么到底哪种观点正确,我们不妨一起来算算经济账,看看到底疫情对于经济影响有多大。

  这一个月大家已经看到了,全国人民都宅在家中,生产不能恢复,商业中心也不能开门,对于服务业的影响基本上是毁灭性的,现在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也就是说,假如在2月20号之前能够恢复,春节前后的1个月,服务业基本都被扣减。用50%乘以1/12,得到的结果4.1%,但是,账还不能这么算,即便疫情得到控制,恐怕大家的心里还是会受到影响,对于服务业的消费,肯定也会有衰减,我们至少还得准备一个月减半的富裕,也就是再准备一个2%作为安全边际。那么服务业对于全年经济的影响,很可能就在6%左右。

  服务业的需求肯定会反向影响生产端,最后也必将影响工业生产,我们的工业生产占比是40%,假设生产端这一个月,也基本啥都没有那就是40%乘以1/12,影响是3%,如果如法炮制,加上一个安全边际,就是4.5%,所以加在一起,服务业和工业对于全年经济的影响差不多是10.5%,按照2019年GDP增速6.1%计算,预计影响全年GDP的增速0.6个百分点,当然我们也提醒大家注意,以上的推算,都是按照一个月控制疫情计算,如果是2个月才能控制,可能这个数字就要翻倍了,影响全年经济将超过20%,拖累GDP将达到1.2个百分点。届时可能会将全年GDP压在5%以下。

  算笔经济账!看看到底影响多少GDP!股市跌到位了吗?

  但是,老齐相信,我们也不会束手无策,面对疫情导致的经济下滑,我们肯定会在事后全力给予振兴,通过逆周期的手段,调节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十有八九会转向宽松,昨天我们其实已经发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到了2.8%,也就是说,货币宽松可能已经开始了,而等疫情稳定住,财政上的积极也必然会有所体现,2020年的经济政策也会随之发生较大的调整。这对于稳定经济来说,应该至关重要,虽然不能挽回全部损失,但是至少也能对冲掉很大一部分损失。比如我们看2003年,第一季度的GDP是10.1%,第二季度遭遇非典,下滑到了9.1%,第三四季度,又回到了10%,随后几年持续发生了高增长低通胀,这都是应对疫情,调整经济政策后的结果。最终让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而这次估计也会如此,虽然极端情况是影响经济20%,但是应该不会发生,在下半年经济会稳中有升。所以我们常说,经济周期只会被压后,而不会迟到。库存已经降到没货可卖了,他肯定要补库存,而且疫情让库存消费透支了,后面的补库存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肯定会来的更加猛烈。

  算笔经济账!看看到底影响多少GDP!股市跌到位了吗?

  我们之前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就在2018年,当时我们预计猪周期要回归,结果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不涨反跌,猪周期被压后了,当时大家也是一片悲观,认为完了,但其实仔细想想,中国人从此不吃猪肉了吗?疫情控制住了,必然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而且到时候供给还会非常紧张,所以2019年就发生了猪肉大涨价,正是因为周期压后,所以涨幅比正常的周期还要迅猛,这次疫情之后的补库存也一定是这样。

  想清楚了经济的问题,也就自然明白股市的套路,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其实不是,准确的说法是,股市是预期中,经济的晴雨表,再说一遍,不要把股市跟经济产生直接联系,股市只是预期中,经济的晴雨表,现在大家对于未来正是悲观的时候,很多人晒出2020年的愿望,都只有活着的时候,预期已经降到冰点,股市也自然是最悲观的时候,这个时候根本就不会产生理性,一定是夺路而逃的。但根据我们的算法,这种预期顶多也就维持一个月,随后预期也就开始好转,到时候你看到的都会是好消息。金融政策转向宽松,企业加码补库存,财政全面支持减税降费,海外资金不断抄底。等到大家明白过来之后,股市就会发生明显的回升。

  现在我们就能回答开头的问题,既然对经济影响在10%左右,那么股市回撤10%,基本就已经反映了这个预期,随着情绪波动,短期内可能还有下跌,但是已经基本到位。除非疫情的控制超预期,1个月搞不定,真得到3月底才能被控制,那么股市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回撤20%,也就是说回到2400点。但其实也无所谓,因为昨天我们在星球里,也做了压力测试。在极端情况下,我们基本确定,几个组合的跌幅都会控制在10%以内,到时候我们可以释放债券超配股票,反而是一个不错抄底的机会,会让未来的收益更大。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