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监管定调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允许适当延长 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

2020-02-04 06:00:05 来源:新经济e线

  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调整有了定论。

  2020年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此前,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会延长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据悉,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正式稿主要在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清理通道业务,规范资金池、杜绝期限错配等方面进行规范,并规定过渡期到2020年底。

  对此,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分析师姜超分析指出,一方面如果按照2020年过渡期严格执行,老产品面临强制清退压力,新产品无法对接老资产,从而有可能引发信用收缩,宏观层面拖累经济,微观层面有可能造成信用违约潮,与稳金融基调相违背。另一方面,鉴于资管新规已经发布,考虑到政策的严肃性和可信度,也不太可能大幅放宽,而且单纯延期本身效果并不好,还容易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我们认为,全面简单延期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采取一行一策的方式,推动政策的落实。”姜超称。

  非标理财面临跨期压力

  新经济e线注意到,从银行具体情况来看,整体执行进度偏慢,仍有大量理财产品面临整改,不少投资非标的理财产品将面临跨期压力。

  据财新20191218日报道,资管新规从征求意见到正式发布,关于过渡期的修改,已经采纳了大中型银行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中银行表示非标资产大多在三年左右。截至2020年末,占比超三分之二的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将自然到期。也就是说,意见反馈时有三分之一的老产品投资的非标存在跨期问题。

  银行理财各类资产配置占比

  监管定调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允许适当延长,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

  海通证券研报测算表明,考虑到很多融资需求实际是跨期的,但银行久期没有设置那么久,或者为了符合过渡期需求进行了分期,融资集中到2020年底到期,后续还是要面临融资人继续融资的需求。一旦资管新规严格执行,可能会导致再融资的困难。料总体面临跨期压力的比例可能要高出三分之一,若按40%左右计算,规模可能超过3-4万亿。

  对于银行来说,各家整改、压减进度不一致,这种情况下也会减少各自的处置动力。而继续滚动的老产品似乎竞争力更强,享受监管红利,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截至目前,存量理财产品中符合资管新规的占比或相对较低。据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副行长谭炯在工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商银行截至20196月末,符合新规要求的产品余额近4000亿元,占全行理财产品余额17%

  而符合标准的理财产品中,还有不少是现金类的产品。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发布,此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并无明确规定,只要符合资管新规大框架,该类产品吸引力明显、规模快速扩张。但此次规定要求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基金在投资范围、流动性、杠杆、久期、集中度等方面保持一致,存量产品需要在1年的过渡期内进行整改,此举意味着符合资管新规标准的理财产品中,有不少还需要再进行整改。

  相比之下,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的通道业务规模大幅压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10月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8.9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其中,通道类产品规模10.94万亿元,较201810月底累计下降28%,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7.96万亿元,自201810月以来增长6%

  业内指出,银行资管新规执行进度之所以慢于预期,回表困难是主因。而回表面临的主要障碍在于,授信条件、资本压力以及不良压力。比如,很多表外理财的非标资产不符合表内的授信标准,难以拿到表内。同样,资本压力也是非常大的障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资本净额/风险加权资产,无论是表内非标补提风险权重,还是表外非标回表,都将计入风险加权资产,拉低资本充足率指标,迫使银行补资本。

  目前来看,资本市场短期增发较难,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较难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方面虽说2019年是银行永续债发行“元年”,但规模还比较有限,全年合计发行的规模不到6000亿,而且承接方比较缺乏,主要还是靠银行理财的老产品来承接。

  与此同时,尽管政策也在鼓励通过其他工具缓解资本压力,包括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都意在推动非标回表的进程,但整体来说难度较大。

  此外,随着不良资产认定标准更加严格,此前隐藏的不良逐步暴露,并进一步通过拨备和当期损益影响到资本充足率。

  姜超预计,一行一策主要指的是各行根据自身情况,针对性制定严格的整改计划,对实在无法短期处置的分情况给予额度豁免。比如给予新的过渡期,但应该也会要求压降节奏,并配合相应惩罚措施。但这个方式不好的地方在于不利于监管尺度的统一,很可能出现各地银监局口径差异问题、各类型银行监管差异问题等;或者监管上放松一些要求为回表提供条件,然后未来2-3年逐步回表和消化。

  至于其他可能的办法比如探索理财份额转让,困难在于公允估值和信息披露,一旦涉及到公开市场转让,对信息披露和估值要求就会比传统封闭式产品高很多。如果从融资端入手,切断融资人的需求,缩短融资产品期限进行分批融资,则容易造成融资中断,带来新的风险。

  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银行理财市场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打破刚兑、实现净值化管理的要求下,银行理财已经开始在净值化、产品线、资产配置和成立理财子公司等方面积极转型。

  实际上,从国外经验来看,理财业务是一直是银行的必争之地,由于其在维系客户关系、提高综合金融服务、提升客户粘性等方面作用明显,银行往往会通过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将资产管理业务放在主营业务、核心板块的位置。

  银保监会已批准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监管定调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允许适当延长,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

  新经济e线注意到,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和开业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2019日,共有33家银行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有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正式开业,包括6家国有银行(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工商银行、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3家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2家城商行(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平均注册资本为78.64亿元。同时,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以及合资理财公司的申设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20191220日,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

  截至目前,在已获得筹建批复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尚有6家处于筹建阶段。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从筹建获批到开业获批一般需要3-7个月时间。因此,这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在2020年陆续开业运营,加上今年16日开业的杭银理财,业内预计2020年将至少有7家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

  不过,在管理架构和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前,理财子公司短期内将与母行资管部门并存。未来,过渡期满后部分大行或将保留原资管部门,但进行职能调整,不再从事资管业务。届时,大部分银行或将不再保留原资管部门。

  即使保留的话,按照规定也不会再从事资管业务,而是协调全行资源。对于各家银行未来是否保留资管部门,主要是看银行自身资管业务的规模,大行资管业务规模相对较大,需保留原资管部门统筹资管业务,而资管规模较小的银行转型难度相对要小,可不保留原资管部门。

  以建设银行为例,建行总行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截至目前,建信理财已开业,建行仍将在总行保留资产管理部门,剥离了经营职能,扩充了管理职能,确保过渡期内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和子公司建设同步平稳。

  同样,工银理财作为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其下设董事会、监事会、审计委员会等;从管理层来看,下设产品营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运营支持、综合管理五大板块,总共包含20个部门。从产品体系来看,则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和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

  在现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仍主要投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较低。截至202019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累计发行342只产品,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分别发行了244只、45只、31只、16只、6只。

  就理财产品投资范围而言,投资纯债的产品数量占比最高,达44.44%其次为投资债券、利率等资产的产品,占比为19.01%投资债券、基金等资产的产品占比为13.16%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资产的产品仅占7.02%

  也就是说,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83.63%的产品投资范围包含债券,20.18%的产品投资范围包含基金,仅7.02%的产品投资范围包含股票。

  业内预计,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投研体系不断强化,其投资股票市场的能力也将逐步提高。综合监管政策方向和理财子公司发展来看,未来资产端向权益类倾斜是大趋势,理财子公司加大权益类产品研发力度,投资A股的比例将逐步加大。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