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山东金融圈大事!2700亿银行将上市 没有实控人

2019-02-03 07:50: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山东将迎来A股第二家银行。

  昨日晚间,青岛农商银行获A股IPO批文,2019年开年来山东金融圈又迎喜讯。

1月16日,青岛银行A股刚刚上市,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填补了全国经济总量第三的省份,在A股市场银证保金融股的空白。而今,又将迎来青岛农商银行的上市。

  1月16日,青岛银行A股刚刚上市,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填补了全国经济总量第三的省份,在A股市场银证保金融股的空白。而今,又将迎来青岛农商银行的上市。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青岛农商银行总资产为2748.86亿元,净资产196.8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38亿元,实现净利润21.78亿元。

  此前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青岛农商银行总股本为50亿股,拟发行股份占比为发现后总股本的10%-25%之间;目前的净资产约为每股3.94元。

  以最近3家发行上市的紫金银行(行情601860,诊股)、青岛银行、西安银行(行情600928,诊股)的发行定价来看,发行价均为1倍PB。青岛农商银行如参照1倍PB发行测算,则募资金额预计在21.91亿元-65.68亿元之间。

  刚刚上市的青岛银行、紫金银行均为按照10%的比例募资,募资金额分别为20.38亿元和11.5亿元。

  青岛农商银行股东中,职工有2689人持股,持股数量为2.46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92%;持股员工占员工总数的52%;以净资产计价,员工持股估值为9.69亿元,人均持股36万元。

  山东省将迎A股第二家银行股

  青岛农商银行IPO获批,距离发行上市就一步之遥了。这市继青岛银行刚刚上市之外,山东省尤其市青岛金融圈的又一重磅事件。

  山东省2018年GDP为7.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4%。GDP总量在全国再度排名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然而,在A股市场中,山东的金融板块明显薄弱不少。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的接连上市,有力的填补和增强了资本市场山东板块的实力。

  以约200亿元的净资产股算,以当前银行股估值计算,青岛农商银行上市后,预计总市值在200亿元左右。这这山东省目前A股当中,排名预计将进入到前20名。

山东金融圈大事!2700亿银行将上市,没有实控人,超一半员工持股!

排名预计将在青岛银行与西安银行之间

  A股市场目前已有银行股30家,其中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8家,区域性城商行与农商行17家。西安银行目前正在招股阶段,上市在即;如今青岛农商银行IPO获批,将为A股市场再添一家区域性银行股。

  在目前A股区域银行中,青岛农商银行的净资产目前排名次于排名第11的同城同行青岛银行262亿元,高于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的121亿元;与正在招股中的西安银行(发行前)的187亿元,相差不大。

山东金融圈大事!2700亿银行将上市,没有实控人,超一半员工持股!

总资产已达2749亿元

  青岛农商银行2749亿元的总资产,稍低于青岛银行的3100多亿元,但两家资产体量也是差不多旗鼓相当。

  青岛农商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青岛农商银行总资产为2748.86亿元,净资产196.8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38亿元,实现净利润21.78亿元。

  根据这几年的资料,青岛农商行最近几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总体维持增长。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57.51亿元、58.30亿元、60.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64亿元、19.04亿元、21.40亿元。

山东金融圈大事!2700亿银行将上市,没有实控人,超一半员工持股!

约2700名员工持股,占比过半

  从此前招股书来看,截至2017年6月底,青岛农商银行的在编员工人数为5159人。

  从股东结构来看,青岛农商银行没有实控人和控股股东,发行前青岛国信发展集团和青岛国际机场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0%,其他股东持股均低于10%。并且该行股东人数众多,股东户数高达3848户,其中法人股东78户,个人股东3770户。

  个人股东中,行内职工有2689人持股,持股数量为2.46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92%。持股员工占员工总数的52%。

若以约每股3.94元的净资产计算,员工持股估值为9.69亿元,人均持股36万元。

  若以约每股3.94元的净资产计算,员工持股估值为9.69亿元,人均持股36万元。

  青岛市长走访证监局促金融业发展

  根据青岛证监局消息,2018年12月29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代表市委市政府专程来我局走访慰问,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孟凡利表示,金融乃至资本市场领域发展一直以来属于青岛的薄弱领域,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借重证监局的专业优势,召开专题金融座谈会,研究如何更好促进青岛金融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青岛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方法路径。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