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31省份2018年GDP成绩单出炉 18地增速跑赢全国

2019-01-31 15:10:03 来源:中新经纬

  随着全国各省份进入地方“两会时间”,各地2018经济“成绩单”也陆续揭晓。经济总量方面,广东、江苏双双晋升为“9万亿俱乐部”成员,天津被广西赶超;经济增速方面,18个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西藏以10%的增速居首。

GDP增速:18省份超全国西部省份包揽前三

  截至2019年1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的2018年GDP增速已全部公布。西藏、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青海、浙江、宁夏、广东、广西、江苏、山西等18个省份的2018年GDP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河北、上海、北京增速则与全国持平。

  其中,西藏一枝独秀,2018年GDP增速达到10%,为全国最高,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维持两位数的省份。2017年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的贵州,2018年以9.1%的增速排名第二。

  2018年,天津以3.6%的GDP增速排名最后一位,吉林以4.5%的增速排名倒数第二;内蒙古倒数第三,增速为5%。早在2017年,受GDP“挤水分”影响,天津和内蒙GDP就已显著放缓:2017年天津GDP增速由2016年的9%放缓到3.6%;2017年内蒙古GDP增速由2016年的7.2%放缓到4%。

  与2017年相比,甘肃、辽宁、内蒙古、陕西、福建5个省份的2018年GDP增速均有所回升。其中,甘肃GDP增速由2017年的3.6%上升为2018年的6.3%,大幅增加了2.7个百分点,排名上升八位。

  从地区格局来看,东部和中部地区经济增速平稳,西部地区增速继续领跑。2017年GDP增速排在前三位的西藏、贵州、云南均位于西部地区。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依然靠后,GDP增速倒数前五的省份中东北三省均在列。除辽宁2018年GDP增速有所回升外,吉林、黑龙江的GDP增速均较2017年回落。

  GDP总量:广东、江苏破9万亿元广西赶超天津

  2018年全国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达到了900309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地方层面,很多省份的经济总量也迈上新台阶。

  截至2019年1月30日,除了黑龙江、吉林和新疆三个省份外(仅公布了GDP增速),其余28个省份的2018年GDP总量数据已全部出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上海、北京和安徽13地的GDP总量已超过了3万亿元关口,较2017年增加两个。

  2018年,广东、江苏双双晋升为“9万亿俱乐部”的成员。其中,广东2018年GDP达9.73万亿元,逼近10万亿元,居首位;江苏紧随其后,2018年GDP达到9.26万亿元。不过相较于2017年,广东与江苏GDP总量的差距有所拉大。

  排名第三的山东2018年GDP为7.65万亿元,第四名浙江2018年GDP为5.62万亿元,分别是目前“7万亿俱乐部”、“5万亿俱乐部”的唯一成员。

  “4万亿俱乐部”也迎来新成员,2018年四川省GDP总量达到4.07万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4万亿俱乐部”成员还有河南,2019年河南省GDP总量达到4.81万亿元,距离5万亿仅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北京GDP达到了3.03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成为中国第二个跨过3万亿门槛的城市。

  紧随上述13个省市,辽宁、陕西、江西、重庆、广西等5地2018年位列“2万亿俱乐部”,较2017年减少两个。

  此外,2018年仍有5个尚未突破1万亿的省份,分别是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其中西藏以1400亿元的GDP总量居末位。

  相较于2017年,2018年GDP总量排名上也有了变化,湖南超越河北跃居第八位,广西超越天津跃居第十八位。

  今年GDP增长目标:近半设定为区间值

  除了尚未召开地方两会的山东省,截至2019年1月30日已有30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GDP增长目标,多数省份有所下调。其中重庆下调幅度最大,今年的GDP目标为6%左右,比去年8.5%左右的目标调低了2.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重庆2018年GDP增速仅为6%,较2017年大幅回落了3.3个百分点。

  此外,新疆下调了1.5个百分点,黑龙江下调了1个百分点。根据两省份此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预计新疆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黑龙江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5%左右。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在30个省份中,福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陕西、河南、海南、青海、宁夏、广东、北京、上海和吉林等14个省份的目标GDP增速均以区间的方式表述,而在2018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种表述方式还非常罕见。

  此外,海南目标GDP增速由2018年的7%调整为2019年的7%-7.5%,湖北目标GDP增速由2018年的7.5%调整为2019年的7.5%-8%,是其中仅有的两个区间值的上限较2018年上调的省份。

  然而海南2018年GDP增速仅为5.8%,低于此前7%的预期目标,也低于2017年的增速。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表示,这是海南经济降低target="_blank"房地产依赖度必须承受的艰难过程,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房地产行业主动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将在2019年趋弱。同时,总部经济引进将成为拉动经济的利好因素,预计2019年海南经济社会指标将不断向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合理区间内的目标更科学一些,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和弹性。一方面确保增速不低于底线,另一方面有天花板意味着不蛮干,不片面通过强经济刺激使GDP虚高。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