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2019年四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城商行风控能力提升

2020-02-04 09:40:04 来源:金融时报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2019年四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全市场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91921款理财产品,较2019年三季度减少4896款,环比下降5.06%,存续规模估计为26.84万亿元,较2019年三季度环比下降0.30%。

  全国性银行理财规模扩大,能力竞争日渐激烈,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理财存续规模总量最大,同时在理财产品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中均位列单项第一位;城市商业银行中,贵州银行信息披露在城市商业银行中表现优异,四季度信披得分排名跃居城商行前列,良好的信息披露能力将持续助力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农村金融机构中,江苏江南农商银行不断夯实产品核心竞争力,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较好,理财收益能力在农村金融机构中的排名上升至第一名,且理财产品丰富性位居农村金融机构前列。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保本理财退出市场速度加快,2019年四季度保本理财规模环比下降四成以上,部分领先银行甚至提前“下线”多只保本型理财产品;与此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规模和数量均呈现大幅提升,净值化转型初成气候,零售化、净值化成为多数银行理财转型发力方向。

  综合理财能力:

  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前三;广州农商银行位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四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和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

  综合实力前十的银行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数量比例为3∶7,与上期结构相同。从市场表现来看,已有9家全国性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开业,为中国理财业务独立化、专业化运作探明道路。随着子公司制转型的持续推进,可以预见未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理财业务发展和竞争将进入一片新蓝海。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徽商银行、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汉口银行和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和武汉农商银行。

  发行能力:

  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上海农商银行在农村金融机构中表现突出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四季度,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和中国银行。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四季度,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36108款,环比减少1714款,存续规模为20.89万亿元,环比增加0.11%。其中,国有银行存续款数为17141款,环比减少336款,存续规模为10.86万亿元,环比增加5.45%;股份制商业银行存续款数为18967款,环比减少1378款,存续规模为10.03万亿元,环比减少5.09%。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并列第六)、青岛银行、长安银行和汉口银行。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上海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

  收益能力:

  渤海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南京银行、盛京银行、衡水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四季度,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并列第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渤海银行产品超额收益得分较为均衡,同时其星级产品评定得分较高,综合素质优秀,其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恒丰银行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超额收益位居全国性银行前列,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华夏银行星级产品数量评定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兴业银行预期收益型理财收益水平在全国银行中排名靠前,两家银行在四季度收益能力总得分并列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盛京银行、衡水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杭州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大连银行、齐鲁银行(并列第八)和吉林银行。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江苏江南农商银行、贵阳农商银行、浙江绍兴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贵州花溪农商银行、江苏东台农商银行(并列第八)、广州农商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一;江苏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榜首;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四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农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从四季度全国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来看,多数全国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上表现优秀且稳健,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全国性银行净值波动相对更加明显,侧面反映出市值法估值的净值产品已逐步推行,且全国性银行是这场改革中的先驱力量。

  2019年四季度,城市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盛京银行(并列第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长沙银行、重庆银行(并列第八)、晋城银行和杭州银行(并列第十)。

  在监管层大力推动理财业务模式转型后,不少城市商业银行也借此机会重新梳理内部管理结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2019年四季度,排名前十五的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表现并不逊于全国性银行。不过,仍有部分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上有较大进步空间,需从内部架构、风控流程、产品兑付风险等多个维度进行强化。

  2019年四季度,农村金融机构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江苏江阴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

  理财产品丰富性:

  中国工商银行居全国性银行第一;徽商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首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四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徽商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大连银行、东莞银行、杭州银行、广州银行、江苏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并列第十)。

  随着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的深入,城市商业银行加快了净值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产品类型进一步丰富。排名靠前的城市商业银行,其在产品对象类型、投资起点设置及产品形式方面进一步完善,与全国性银行无明显差距;而排名靠后的城市商业银行,不管在投向类型、投资起点设置、产品对象类型、产品形式方面,还是在日均在售产品数量方面,仍然存在明显缺陷,各子项得分均较低,反映出其拥有的产品体系较为单一。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和深圳农商银行。

  信息披露规范性:

  中国工商银行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江苏银行、齐鲁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贵阳农商银行、江苏江阴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四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渤海银行和中国银行。

  总体看,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质量整体表现良好,净值产品信息披露工作较预期收益型产品信披工作更为完善。具体看,在预期收益型产品中,全国性银行产品发行信息披露较为完善,但到期信息和运行信息披露频率过低;净值产品信披工作更加完善,有16家银行拿到满分,体现出净值化转型对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城市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齐鲁银行、福建海峡银行、贵州银行、锦州银行、广州银行、天津银行(并列第六)、华融湘江银行、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和北京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贵阳农商银行、江苏江阴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内蒙古呼和浩特金谷农商银行、浙江禾城农商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