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布局青蒿素近60年 它才是屠呦呦背后的资本玩家?

2019-06-18 17:00:04 来源:中新经纬

   据新华社6月17日消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显示,由屠呦呦团队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交的“双氢青蒿素片剂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盘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适应症临床试验”申请已获批准,昆药集团(行情600422,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负责单位开展临床试验。

布局青蒿素近60年 它才是屠呦呦背后的资本玩家?

昆药集团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wind

  消息一出,17日早盘青蒿素板块开盘大涨,昆药集团开盘一字涨停,报收9.69元/股,截至收盘封单51万手。18日,昆药集团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上述项目若能取得进一步成功将填补红斑狼疮有效治疗领域的空白,意义或将不亚于青蒿素在抗疟领域的成就。

  两票涨停 带动板块走强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目前有10只青蒿素概念股,包括昆药集团、复星医药(行情600196,诊股)、白云山(行情600332,诊股)、康恩贝(行情600572,诊股)、新和成(行情002001,诊股)、华润双鹤(行情600062,诊股)、中新药业(行情600329,诊股)、浙江医药(行情600216,诊股)、誉衡药业(行情002437,诊股)、复旦复华(行情600624,诊股)。昨日10只概念股集体高开,并带动医药股走强,其中,誉衡药业和昆药集团均涨停。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于中国科学界意义非凡,反映到二级市场,A股上市公司中以青蒿素概念为代表的中医中药板块将受益。

  申万医药板块6月17日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报6733.63点,涨幅0.52%。中药概念板块方面表现更为突出,其中陇神戎发(行情300534,诊股)、昆药集团、神奇制药(行情600613,诊股)、大理药业(行情603963,诊股)、沃华医药(行情002107,诊股)、精华制药(行情002349,诊股)等6股涨停。

布局青蒿素近60年 它才是屠呦呦背后的资本玩家?

6月17日中药概念股收盘情况 来源:东方choice

  而作为开展“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临床试验的负责单位昆药集团,开盘后即被80万手买单牢牢地封在了涨停板上,市值增长6.7亿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昆药集团的这轮涨停并非是偶然,三年前的合作让其站上了这波舆论风口。

  布局青蒿素近60年7000万拿下屠呦呦专利权

  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研发项目产品定位于治疗红斑狼疮,红斑狼疮是以免疫性炎症为突出表现的结缔组织病,根据临床表现分为盘状红斑狼疮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前者病变主要局限在颈部以上,后者具有弥漫性,目前临床尚无根治的方法。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中国启动了一项代号523的绝密项目,该项目动用了超过60家科研机构及大约500名科学家,旨在研发一种新的抗疟疾药物。当时,昆药集团的前身昆明制药厂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企业,参与了此项研发工作。

  1990年,昆药集团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携手联合研发蒿甲醚复方型抗疟特效药,成为全球第一家以青蒿素类药物为基础进行疟疾治疗研究的企业。

  早在四年前(2015年9月29日),公司完成了对全球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青蒿素原料药种植和生产基地华方科泰的收购,并获得了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类产品,整合了青蒿素上下游产业链。

  随后,华方科泰全资孙公司华武制药生产的双氢青蒿素原料药通过了WHO的PQ认证,相关产品已被列入WHO的推荐采购清单,进一步促使昆药集团青蒿素制剂的国际市场开拓。

  而与屠呦呦合作是在2016年,昆药集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签订《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转让合同书》,出资7000万元购买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团队开发的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研发项目临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关专利及临床批件。

  彼时,我国临床治疗并没有专门针对红斑狼疮的药,仍然以糖皮质激素为基础,联合使用非特异性抗炎、免疫抑制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疾病的进程,但长期使用也导致了病人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种并发症。

  2018年10月,昆药集团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基金会”)签署了“昆药集团科泰复(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世卫预认证合作”协议。基金会决定根据项目进展分批次向昆药集团资助共计125.15万美元,以帮助公司的科泰复产品通过世卫认证,同时使昆药集团成为符合世卫质量标准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全球采购的供应商。

  昆药集团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项目处于临床Ⅱ期患者入组阶段,还需要继续进行二期临床试验三期临床试验,以及药监局的注册审批程序。只有在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后,公司才可以向药监局(NMPA)提交新药注册申请。

  此前媒体报道,该临床试验一期已经于2018年5月启动,设计样本共120例,试验完毕至少还需7到8年。若试验顺利,预计新双氢青蒿素片剂或最快于2026年前后获批上市。

  为何选择此时公布消息?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昆药集团,公司证代回应称,相关信息此前已在公告中有所公布,此次报道是被挖掘到的,并非公司自主行为。

  十万人中百人患病 抗疟药毛利达52.71%

  据《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及治疗指南》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好发于生育年龄女性,多见于15-45岁年龄段,女:男比例为7-9:1。在美国多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系统性红斑狼疮患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14.6-122人患病;我国大样本的一次性调查(>3万人)显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70人患病,妇女中这一数字则高达113人。

  根据IMS纳入美、德、英、法、意、澳、日、韩等主要医药市场37国(未包括中国)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相关国家的SLE(系统性红斑狼疮)医院用药市场达9.36亿美元,这些药物大部分为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无药可根治的局面下进行的对症治疗,即便如此,2011-2015年这一市场的 5年复合增长率仍达到 17%,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作为一线用药,抗疟药是现有SLE市场的主力军,据GlobalData数据统计,2012 年抗疟药全球处方量在整体市场中占到了35%,同时预计该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至2022年的 38%,并继续保持其领头羊地位。

  昆药集团判断,红斑狼疮市场需求仍未被满足,暂无根治办法,如果双氢青蒿素在临床疗效及安全性上具有比较优势,则获批概率较大,同时亦能填补目前市场的空缺,市场潜力较大。

  2018年,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1.02亿元,同比上升21.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上升1.65%。其中,抗感染和抗疟疾药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和6925.93万元,毛利率分别达到46.84%和52.71%。

  昆药集团在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时表示,公司在售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产品有 复方磷酸萘酚喹片、蒿甲醚片、蒿甲醚原料、蒿甲醚注射液、双氢青蒿素哌喹片。 此类产品2018年营业收入为6925.92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98%, 营业利润为667.65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