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与以往牛市大不同!蓝筹白马股频创历史新高

2019-04-05 13:20:01 来源:券商中国

  个股创历史新高,是每一轮牛市的标配,也是检验牛市成色的一项重要数据。

  4月1日,20只股票创历史新高;4月2日,7只股票创历史新高;4月3日,12只股票创历史新高;4日,则有多达28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4月的前4个交易日已有67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而年内已有115只股票创出了历史新高。

  过去,A股常有“妖股套一时,蓝筹套一生”的说法,尤其是牛市中,蓝筹普遍不受市场待见,而且常常又是最后一轮启动将A股推到顶部,导致不少投资者被套牢。

  不过,与以往牛市不同的是,本轮牛市一批蓝筹白马股频频出现在创出历史新高的名单中。4日,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海螺水泥(行情600585,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等齐创历史新高,演绎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数据也揭示出同样的结论。115只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中,有14只股票的市值超过1000亿,其中有2只超过1万亿,分别是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23只超过500亿,80只股票的市值超过100亿,即百亿市值以上的股票占比高达70%。

  然而,目前市场上百亿以下的股票多达2459只,但创出历史新高的仅有35只,占比仅为1.4%。市值千亿以上的蓝筹股,共有80只,却有14只股票创出了历史新高,占比高达17.5%。蓝筹股似乎正成为本轮牛市的香饽饽,大股票小股票有所分化。

  115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无疑是对个股走势的强烈看好;同时,技术面上也打开上升空间,即买入的所有投资者全部处于赚钱状态。

  四月份,不少个股轮番创出历史新高,牛市的成色越来越足。

  4月1日,20只股票创历史新高;4月2日,7只股票创历史新高;4月3日,12只股票创历史新高;昨日,则有多达28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即4月的前四个交易日已有67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

  其中,4日不乏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海螺水泥、五粮液等蓝筹白马股齐创历史新高,演绎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据记者统计,剔除上市一年以内的新股和次新股,今年以来A股已有115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那么,哪些行业诞生出最多的“历史新高股”呢?

  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成为大赢家,分别有13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化工行业诞生了12只“历史新高股”;农林牧渔板块则成就了11只“历史新高股”;此外,食品饮料有10只,计算机和机械设备分别有9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

  与以往牛市大不同!蓝筹白马股频创历史新高!茅台平安市值破万亿,4天67股创新高,A股涨出新成色

  千亿市值大蓝筹,轮番创新高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牛市大蓝筹的走势愈发强悍,不少千亿以上的公司轮番创出新高。

  就市值来看,创历史新高的115只股票中,有14只股票的市值超过1000亿,其中有2只超过1万亿,分别是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23只超过500亿,80只股票的市值超过100亿,即百亿以上的股票占比高达70%;而百亿以下的仅有35只。

  要知道,剔除上市一年以内的新股和次新股后,全市场共有3500只股票,而百亿以下的股票多达2459只,占比达70%。即市场中不少小股票虽然涨得热闹涨幅大,但创出历史新高的仅有35只,占比仅为1.4%。

  再来对比,市值千亿以上的蓝筹股,共有80只,然而却有14只股票创出了历史新高,占比高达17.5%,假如参照一轮标准牛市的高度,目前可能仅是牛市的初期。

  14只创出历史新高的千亿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54%,历史涨幅则高达22倍,不过主要被茅台提升了,茅台历史涨幅高达174倍。不过,五粮液、海螺水泥、上海机场(行情600009,诊股)、招商银行、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等都是10倍。

  而过去,A股常有“妖股套一时,蓝筹套一生”的说法,尤其是牛市中,蓝筹普遍不受市场待见,而且常常又是最后一轮启动将A股推到顶部,导致不少投资者被套牢。

  然而,本轮牛市蓝筹股似乎正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与以往牛市大不同!蓝筹白马股频创历史新高!茅台平安市值破万亿,4天67股创新高,A股涨出新成色

  一年5倍容易,5年一倍很难

  为何出现了这样的状况呢?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经济在稳步下台阶的过程中,市场开始出现头部效应,龙头企业在品牌、规模、成本管控等方面摇摇领先,市占率和利润稳步提升,马太效应显著,这也有了2016年-2017年蓝筹股大涨一轮后,2019年再度强势攀升,屡创新高。

  第二,过往货币大放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那些不论什么行业鸡犬升天的日子也结束了。未来会管控货币总量,利率会维持在低水平,也更有利于龙头股。

  第三,外资的持续流入,将龙头企业的估值进一步抬升。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近日也表示,外资持有一批优质公司,首选行业龙头,这些公司这几年大量地被外资持有,持有贵州茅台超过1000亿元,持有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中国平安都超过500亿元。外资持续流入,是一个估值抬升的过程。

  第四,内地也涌现了一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大型公私募,例如淡水泉、高毅以及陈光明、杨东等,他们的资金大部分都会买入龙头公司,随着他们的基金规模越大,正面效应也愈强。

  “A股一年5倍容易,5年一倍很难。前段时间妖股起来,是对严监管放松的自然反应,市场仅存的游资参与了一把。据我了解,不少游资现在仓位都比较低了,没有拉妖股的动力了,后市的主导力量依旧是大型机构,他们对市场更有话语权。”深圳一家大型私募的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A股已有107只股票翻倍,但即使是这些翻倍的股票中仍有4只股票上市以来是负收益;共有831只股票涨幅超过50%,而有86只上市以来是负收益。

  “随着市场的成熟、外资的流入以及机构的成长,炒小、炒新、炒概念的正在被市场淘汰,相反,龙头公司的低估值有望得到提升。”上述私募说。

  私募:A股将是一个全面牛市

  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仕进表示,目前来看,全市场PE估值中位数已经修复到32倍,其中创业板估值中位数已经达到43倍,而上证50估值中位数只有12倍,从估值与盈利匹配的角度看,大蓝筹优于中小创。我们认为,接下来行情如果开始演绎经济预期修复,市场风格有望转向蓝筹。

  一方面,随着货币信用周期转向“宽货币稳信用”阶段,如果信用条件的继续改善,比如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这样一系列的催化,可能还会进一步提升基本面的溢价能力,有业绩的股票会越来越多的浮出水面,近期尽管指数一直在震荡整理,但已经有很多个股慢慢走出牛市形态,而且已经创了历史新高,这里不乏白马蓝筹,如果信用回升的预期继续演绎的话,那些即将创新高的白马股可能接下来还要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企业的盈利状态与经济数据的不确定性将对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形成抑制,“垃圾股满天飞”的局面或将被终结,至少目前来看,我们仍然看不到盈利数据的改善,无论是工业企业利润、房地产销量还是产成品存货数据,都指向一季度A股企业盈利增速延续下行。

  此外,降准降息与经济数据好转往往是对立的,如果预期被证伪,蓝筹的安全边际更高,整体来看,我们对4月前半个月的行情仍然很乐观。

  凯丰投资董事长吴星认为,2017年中国GDP全球占比大概是18%,2018年全球占比大概是19%上下,但现在整个A股加上中概股、港股只占全球MSCI的3.88%,即目前国内所有权益市场在全球是完全低配。此外,还有一个结构性的低配,A股在MSCI全球的占比只有不到1%,其他大部分是中概股、港股,所以未来中国的资产还会被持续配置,买中国的资产,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还有今年社保基金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据说会有万亿级别的资金进场。所以目前是有非常多长钱在不断向A股、中概股、港股涌进。

  “A股将是一个全面牛市,而且差公司和好公司在未来一定是长期分化。”吴星说。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