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丁磊:网易考拉不卖了

2019-08-21 11:30:06 来源:金融界网站

  本文转自十里村公众号  

  网易考拉不卖了。

  8月的电商市场,唯一让大家吃瓜的,就是网易考拉20亿美金卖身阿里。

  一时间,市场一片叫好。阿里和网易的股票也应声高涨。

  就在大家期盼8月20日官宣时,却迟迟不见消息。吃瓜群众从网易内部人士透露得知:当日下午考拉主管及总监级别的全部开会,丁磊主持会议。最终决定网易考拉不卖了。

丁磊:网易考拉不卖了

  无论是之前传言收购,还是今日收购的谈崩,至今双方都没有给吃瓜群众一个正面回应,但网易考拉和阿里这件事,还是可以再聊聊。

  

  网易电商梦

  丁磊对于电商的企图可以追溯很久,试水过保险、生鲜、团购等诸多业务。直到2014年,一系列跨境电商利好政策的出台,网易才似乎找了自己的电商新路。

  2014年9月,网易快速组建跨境电商团队

  2015年1月,网易考拉海购正式上线公测

  2015年6月18日 网易考拉海购杭州保税区出单量跃居第一

  2015年12月30日 网易考拉海购宁波新仓奠基,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建成后日出单量可达20万单。

  2016年3月29日,丁磊出席考拉第一次发布会,并表示,“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次月,网易严选也正式上线。

  在网易内部产品线中,丁磊点名任命张蕾担任考拉CEO,而考拉办公区,也是离丁磊办公室最近的。

  

  考拉为何要卖

  1、电商业务放缓:根据网易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电商业务,已经连续6个季度出现下滑,从2016年的275%跌至2019年Q2季度的20.2%,远低于同期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的增速。

  2、营收并不乐观:增速放缓,毛利益也不漂亮,毛利率一直维持在10%左右,和游戏、广告业务50%以上的毛利率,差距甚远。

  净利润更是让人担心,2016年至2018年,网易的净利润几乎拦腰斩断,分别为:116.05亿元、107.08亿元、61.52亿元。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5%。

  丁磊曾在内部表示,“在考拉海购上的资金投入没有上限”。但这种持续输血的情况,严重影响力集团整体的利润。

  网易CFEO杨昭烜也在2019年Q2财报电话会中曾表示,网易的经营理念并不支持用不惜亏损来换取快速增长的模式。

  3、库存压力告急:网易采用自营的模式,很难有账期,库存压力更大。据悉从2017年Q4开始,网易7个季度里,有5个季度网易电商的库存金额高于现金额。

  2018年Q3高达63亿元,在经过各种大促之后,2019年Q2库存金额还有40亿元之多。

  4、假货持续困扰:网易考拉已经不是一次面临假货的,假货问题的暴露,其实是网易整个供应链能力的不足。加拿大真假鹅绒,雅诗兰黛互诉,37天婴儿脱发等产品质量质疑声一直从未间断。

丁磊:网易考拉不卖了

  黑猫投诉:关于考拉的投诉

  5、流量成本高昂:早期网易电商的流量,主要还是来自网易内部的导流,但目前来看,内部流量几乎消耗殆尽,自有创新渠道不足,导致用户拉新成本居高不下。

  6、收购上市受阻:早前就有传闻,考拉打算收购亚马逊中国的海外购业务,但是最终也并未谈妥。何况亚马逊中国的业务占有率也已经极低了。

  

  考拉有什么

  1、跨境电商市场第一: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连续四年稳居市场份额第一。

  今年的618,考拉也仅用 101 分钟,便突破去年 618 首日全天销售额。海淘平台的好评指数也一直占据第一。

  2、保税仓和物流相关优势:今年网易考拉加速跨境仓促布局,已率先在福州、合肥、唐山等原有15个跨境综合试验区和试点城市进行了仓网布局,保税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在线下,考拉全球工厂店今年考拉计划开设15家线下店,目前已经在杭州、上海、成都、郑州等8个城市入驻。

  而在供应链体系,网易考拉已经与全球近千家品牌商和服务商达成了合作关系,尤其是网易考拉擅长的母婴品类。

  

  阿里想要什么

  1、市场份额:最新数据显示,天猫国际市场氛围25.1%,仅次于考拉。如果两者合并,阿里海淘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比将超过一半,完全改变跨境电商格局。

  另外数据显示,考拉很多用户都是一二线城市用户比重高达86%,90%以上都是女性,都是高消费人群。

  2、扩充品类:网易考拉在母婴品类方面一直十分有优势,天猫国际则在美妆领域更有资源,把考拉揽入怀中,是个强有力的互补。

  3、业绩渴望: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出口561.2亿元,增长67%,海淘的未来,增长依然可期。

  想实现阿里巴巴双十一5000亿甚至万亿的目标,必须有更多的机会、渠道,跨境电商算是其中之一。所以市场其他业务线也很有可能被阿里收购,比如出海业务。

  今年3月,天猫国际对外公布了2019年三大重点战略:

  a、升级直营业务:与平台业务一起组建“双轮驱动”模式赋能全球品牌;

  b、打造海外仓直购新模式:为海外“小而美”品牌构建全球供应链网;

  c、扩宽内容触达渠道:与淘宝直播、微博、小红书等多渠道联合,与多机构建立达人机制,为全球品牌打造内容化营销阵地。

  

  考拉需要什么

  1、拉新换血液:网易电商来自网易内部的流量已经转换殆尽,急需输送新鲜血液。而阿里依靠整个生态,有源源不断的新力量。

  2、卖货清库存:自营模式让考拉面临极大的库存压力,考拉必须把平台压力逐步释放给商家。网传亚马逊也在尝试自营转部分pop。

  pop可以极大丰富品类sku,提升物流及仓储效率。尽管可能面临品控、发货、服务等问题,但相对于庞大的库存压力,这些都是可以优化的。

  

  阿里是真归宿吗?

  A、亚马逊:今年2月,市场曾一度流传过考拉主动寻求并购亚马逊海外购,以求考拉独立拆分上市。但亚马逊体量是在太小,亚马逊也不懂中国消费者,收购对于考拉并无多大帮助。

  B、拼多多:和阿里接触时,其实也有和拼多多沟通过。

  今年2月份,拼多多就开始进行跨境电商招商,随后两个月密集在全国十多个保税区城市开会。

  5月拼多多国际版下线,上线拼多多海淘。

  拼多多一直渴望品牌和形象的升级,同时拼多多的用户已经超过4亿。用户对于商品的需求,远不止于9.9包邮的商品。

  所以,拼多多和考拉是不是都需要对方呢?

  更何况,丁磊和黄峥关系也不一般,也许更知道对方需要什么。

  但拼多多目前苦于自己的低价策略和持续的大量亏损,同时在五环外还要防御淘宝、京东的持续下沉,此时是否有能力持续为考拉输血,是个问题。

  C、京东:海囤全球最新的市场份额为13.3%,京东核心的优势还是在物流和仓储,而考拉的供应链是其有利的补充。

  但京东要固守一二线阵地,又要下沉大众市场,恐怕无心念战跨境。

  D、苏宁:其实反倒是苏宁,考拉还真的可以看看。苏宁物流是在物流、仓储、还是线下终端,都还算可以。

  现在苏宁全国有12000家门店,6000家苏宁小店、60000名苏小团团长等等,考拉若和苏宁结合,其实也是一个不坏的结果,苏宁国际目前业务体量很小,其实可以聊聊。

  而若卖身阿里,可能阿里在乎的仅仅是考拉的资产,而考拉的想法,考拉的人对于阿里并不需要。从饿了么、高德等众多案例已经说明。

  当然,若是真的收购,考拉品牌是否独立?管理团队何去何从?考拉的梦想谁又去实现?都是未知数。

  但可以肯定的是,若考拉真卖身阿里,网易的电商梦就真的告一段落了,电商就算是和网易没啥事了。

  之前传言,网易考拉卖给阿里还未官宣,内部传言大批裁员、期权作废,无数穿着黑色考拉816T恤的同学,背影十分心酸。

  那么,考拉如果不卖了,周末还得加班。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