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曝光 疫情下的医药主题基金该不该买?

2020-02-03 14:30:02 来源:金融界基金

  鼠年第一个交易日,股民们就见到了大场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证指数低开8.73%,创业板指低开8.23% ,所有行业板块下跌,个股大面积跌停,逾3000股开盘跌停。从历史开盘跌幅来看,今日沪指8.73%的跌幅创1997年以来的纪录。

  盘面上,行业板块悉数下跌,流感、超级真菌等概念板块则逆市大涨。流感概念领涨两市,上涨4.33%。哈药股份(行情600664,诊股)、精华制药(行情002349,诊股)、鲁抗医药(行情600789,诊股)等概念股涨停。此前也有多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提示低值耗材、家用医疗器械以及与抗病毒相关的药品将是资金关注的要点。综合卖方研报观点,大盘整体面临下跌压力,本周医药板块表现将出现分化,部分医药股可能存在短期事件性机会。医药股行情能否持续的关键在于业绩是否能够持续兑现。长期依旧看好医药股带来的超额收益,通过相关基金布局仍是不错的方式

医药基金

医药基金

  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研报指出,港股医药板块在春节期间下跌6%,预计下周疫情对A股整体医药板块可能有压制,医药板块整体不一定有绝对收益。疫情高峰期过后,预计有部分个股将出现回落,部分将企稳回升。短期可关注防护、诊断和治疗领域的机会,但要充分认识到事件性机会带来的收益难以持续。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无论是从传播速度、传播类型,还是从科研进展、公共防疫等角度复盘SARS疫情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此次虽感染人数超SARS时期,考虑到强有力的隔离和限流措施,病情拐点有望更快到来。短期可关注防护、诊断和治疗领域的机会。但要充分认识到事件性机会带来的收益难以持续。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目前疫情阶段已经进入到全面应对时期,对应2003年4月左右,由于疫情带来的都是一过性影响,具备疫情概念且筹码结构较好的相关标的会有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而优质细分领域及标的若出现大幅调整,将提供非常好的配置机会

  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研报指出,复盘非典时期医药股走势发现,非典带来的医药消费减少更加突出。医院是医药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受到疫情影响,医院患者减少,处方药企业产品滞销,库存增加。同时,流通企业库存增加,周转率降低。疫情相关的企业大部分业绩下滑,只有少部分有独特产品的企业业绩增长。具体看,目前疫情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医药各子行业可能出现分化。

医药主题基金

  那么,医药主题基金买还是不买,小编建议还要根据自己资金以及配置计划合理安排。

  相关阅读:医药主题基金买还是不买 选被动指数还是主动管理

  目前市场上以医药、医疗卫生为主题的ETF共有9只,这9只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不太一样,整体的业绩以及规模等基本情况大致如下:

医药医疗主题

  从表格可以看出几点:首先,虽然都是医药医疗相关主题的基金,但是由于跟踪的指数不太一样,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差异还是比较明显;其次,这些ETF的规模差别也比较大,仅有1只ETF规模超过10亿,接近10亿的ETF也只有两只,而对于ETF来说,规模就是流动性的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但是规模一直没有起来。而有的ETF虽然是2019年成立,但是规模却上升得比较快,当然这主要也是由于业绩表现较好,带动了规模的增长。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ETF怎么选?

  由于ETF覆盖的上市公司较多,很难准确判断哪只ETF会成为“领头羊”,但我们可以先从指数的范畴来看。比如中证生物医药指数选取提供细胞医疗、基因测序、血液制品、生物技术药物、疫苗、体外诊断等产品和服务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该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较好。

  另外,中证医疗指数选取与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与医疗行业相关的代表性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也是比较值得关注的指数。其成分股也包括了振德医疗(行情603301,诊股)等节前表现不错的个股,不过如果从前十大成份股来看,个股节前的表现并不是最突出的。

  除了ETF,医药主题的其他指数产品以及主动管理基金也非常值得关注,有的甚至在春节假期前就已经出现了套利的机会。

  以生物科技基金为例,该基金春节前在连续大涨之后,出现了套利机会,不过这也使得其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跌停,但1.589元的收盘价依然高于当天的净值1.4226元。不出意外,该基金节后开盘会继续向净值趋近,但如果指数表现抢眼,不排除还会再次出现套利机会。

  截至春节前,市场的医药、医疗主题基金超过百只(不区分A、C份额),其中约七成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5%,接近三成的基金收益超过8%,还有6只基金的收益超过了10%,整体表现优于ETF。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次疫情的不确定性,医药个股难免会有资金炒作,但主题基金是以买入当天的净值计算,因此投资者节后追买的话,第一天如果大涨,享受不到收益。不过如果从中长期来看,医药主题基金还是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