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机构撤资引发清盘 灵活配置基金为何失灵?

2019-03-12 15:55: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得多,清得多。”近两年,基金清盘逐渐常态化。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自2011年以来,已有609只基金清盘(份额合并计算),而且发生清盘的年限主要集中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合计有511只基金清盘。

  今年基金清盘的速度明显加快。截至3月11日,年内共有34只基金清盘,平均1.3个交易日就有1只基金清盘。造成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是基金规模过低等方面。其中,曾备受机构青睐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为年内基金清盘的主角,清盘数量占比高达四成。业内人士认为,该类产品未来清盘数量还将攀升。

  灵活配置清盘较多

  基金清盘,持有者心酸,却无可奈何。

  面对市场的震荡起伏,部分基金尝试了转型、加大营销等多种途径,但规模仍不见起色,与其在某只产品上耗费较多人力和物力,倒不如直接清盘。

  通常触发基金清盘的原因有: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产品应监管要求整改;到期未达存续条件触发清盘等。

  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34只基金清盘。具体来看,有1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4只债券型基金和6只混合型基金。其中,有6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采用定期开放式,按照基金合同规定,此类基金清盘主要是在到期后,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决定是否终止基金合同。

  除去采取定期开放式的基金,截至目前,今年因规模缩水而自动进入清盘程序最多的便是灵活配置型基金。

  据了解,灵活配置型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的二级分类,股票投资仓位在0-95%。数据显示,自第一只基金清盘以来,共有20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清盘,占比达34.15%。相比较之下,其他权益类基金清盘数量较小,股票型基金(QDII除外)合计有55只清盘,偏股型基金共有10只清盘。

  只求量不求规模

  灵活配置型基金究竟投股票比例多,还是债券比例多?为何清盘最多的也是这类品种?对此,很多投资者感到一头雾水。

  事实上,灵活配置型基金最大的特征便是规模小型化,成立时间短,曾在2015年至2016年间“野蛮生长”,扎堆发行。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2015年共成立715只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1.54万亿元,其中包括27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38.18%,但首募规模为4889.13亿元,占比31.81%;2016年共成立967只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9686.7亿元,其中包括35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36.3%,但首募规模仅为1898.53亿元,占比19.6%。

  可见当时市场在发行灵活配置型基金时,只一味注重新发的数量,存量规模普遍偏小。沪上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上述现象属于市场的特殊情况,目前市场已经在逐渐自我纠正。很多公司通常在名字中加入“灵活”两字,便将该类产品定义为灵活配置型,这类产品的清盘数量未来还将持续增多。

  投资方向不明确

  从投资角度来看,去年四季报显示,市场上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持股总市值为3041.62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47.12%;股票型基金持股总市值为6617.52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92.64%;偏股型基金持股总市值为4667.9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77.29%。

  在年内清盘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仅新华华瑞前十大股票仓位为69%,其余股票仓位最高不超过20%,甚至为0。也就是说,灵活配置型基金既可以满仓股票,也有可能满仓债券。同时,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股票市场的行情似乎与灵活配置型基金关联并不大。

  对于灵活配置型基金投资风格确认等问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公募基金都想省事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随时机会主义脚底抹油降仓位,那谁来承担股市责任?

  他认为,坚决停止套着“灵活配置”或“混合偏股”马甲的股票方向基金。当前,混合基金对基金产品风格特征稳定性与易识别造成了较大混乱与干扰,号称股票基金但股票投资不足并且随意性大,号称债券基金但却持有一定比例股票。

  上述公募人士对灵活配置型基金未来的发展不太乐观,“如果投资者不能从一只产品的名字中找出其投资方向,那么后续将会带来很多风险。此外,该类产品在基金招募书中有很多表述不准确的地方,有些基金公司一连串发行了多只灵活配置系列产品,但招募说明书除基金经理名字和发行日期等基本条件外,其核心内容竟有雷同,而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基金公司在滥发此类产品,但并未做好相应的管理筹备。”

  外资或扰乱机构决策

  根据去年中报,今年清盘的34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比例达到近六成。其中,1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里有9只为机构定制产品,而前期委外资金的大量涌入或许为其在今年清盘埋下了伏笔。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北向资金的动向备受机构关注,而随着近期北向资金净流入减缓甚至有些出逃迹象,这也有可能会影响机构的判断。

  截至3月11日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15.3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1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0.19亿元。而这已经是北向资金自3月6日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净流出最大的个股所属行业主要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等。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机构资金分歧明显,虽然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但资金态度摇摆不定。对于外资部分的净流出,也许是前期入场资金的逐渐兑现,但从部分上市公司来看,外资买入热情高涨,甚至进入限购状态。外资净流出增多或多或少引发部分机构资金跟风,但以前期先知先觉资金为主,对于后知后觉踏空资金而言,仍可能择机进场。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