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揭秘指数基金众生相:女人更长情 重庆人受益最多

2019-02-03 17:2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女人更长情,重庆人受益最多,牛散是85后小伙:大数据揭秘指数基金众生相

  运作三年多、已积累巨量个人投资者的天弘指数基金,通过对800万用户交易行为分析,细致刻画了指数基金投资者的用户群像,许多结论更是出人意料。原来指数基金的玩家是这样的!

  90后人多势众

  但钱还是前辈多

  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的客户结构里,线上用户占比很高。个人用户人数占比99.9%,保有金额占比93%,机构用户户数占比0.1%,保有占比7%。

  从投资者年龄角度来看,有种年轻叫做敢于冒险!

  数据显示,80后、90 后已成为用户主体,总占比83.4%。其中,90后的占比最大,在保有用户人数中占比45.5%,妥妥的人多势众呀。

  但是,90后虽然投资人数占比最多,却仅持有24.5%的资金量,远不及60后、70后的保有金额多。这说明,虽然年轻群体对指数基金投资的参与热情高,但钱还是捏在“土豪”的长辈手中。

  不过,相信随着人生阶段的进阶、收入的增长,90后相应的投资金额也会提升。

  有人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份大数据报告同样告诉我们这个道理,男女有别不是瞎说的。

  数据显示,投资者中男性占比达64.5%,女性占比35.5%。看来在高风险的投资中,从远古的祖先那里继承的男人冒险天性还是起着一定的作用。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男性选择中短投的占比最多,而女性的投资行为也更像她们在爱情中的表现——长情,她们选择中长投的占比最多。

  数据显示,男性用户中有70.1%的用户选择短线投资方式,而女性用户中这一比例仅29.9%,更多的女性选择用长投或定投的方式参与。

  赢家却在西南

  聊过性别差异之后,地域差异同样让人大吃一惊!在指数基金投资者地域的分布上,华东地区人数最多、交易最活跃。

  其中,浙江的保有金额最高;广东的用户人数最多,交易次数最多;而收益相对较好的却是西南地区的用户。热爱火锅的重庆用户一举夺魁!

  在2018年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亦有一群通过投资指数基金逆市盈利的“牛散”。从行为数据分析这些盈利超过20%的用户,他们有着这些与众不同的投资习惯。

  从近三年的指数基金收益来看,“牛散”基本上是在2017年踩准了食品饮料和沪深300的行情,并及时止盈。

  在产品选择上,47%的牛散购买了食品饮料A,36%的牛散购买了沪深300A

  “牛散”的交易特征就是:申购次数低、持有期长。从“牛散”的持有时长来看,持有1年以上用户占比高达80.4%;从“牛散”的申购次数来看,申购次数小于等于2次的用户占比高达91.1%。

  从年龄来看,“牛散”中80后、90后分别占比41%和42%,其中收益排前三的用户中,排名首位的是个85后小伙,他在2015年购买天弘中证500指数基金,收益率高达87.11%。

  另一位80后男士在一年中分别购买了四次天弘中证500指数基金,收益超10万元,收益率达70%,排名第二。

  第三是一位75后男士,累计投入三百多万元购买天弘沪深300指数基金,收益率达40.9%。

  机构大佬操作了解一下

  聊完“牛散”,再来看看机构大佬的操作路径。天弘指数基金的机构用户中,收益排名最靠前的是3家保险公司。从机构交易行为来看,要么源于止盈,均为2018年前就全部赎回;要么是提前布局、长期持有。

  从产品偏好看,机构用户也更偏好宽基,比如中证800、上证50、银行板块等指数基金产品,交易相对低频,持有时间较长。因为资金偏大,收益率预期在10%上下波动。

  从机构的交易行为案例中,便可看出他们的偏好。

  案例1:A保险公司,2017年买入天弘中证800指数基金3000万,半年后赎回,赚取收益441.7万元。

  案例2:B保险公司,2017年购买4000万天弘上证50指数基金,持有至今,收益率16.9%。

  案例3:C保险公司,2017年初购买2000万天弘银行指数A,2017年底赎回,收益率14.2%,赚取收益291.35万。

  最后只想说,王者也好,吃鸡也罢,散户和机构,盈利才是王道。祝大家在2019年抱金“基”,发大财,“猪”事顺利!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