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000亿降费红包又来了! 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利好原来有这么多

2019-04-05 07:50:08 来源:Wind资讯

  一大波利好政策接踵而来!4月1日增值税万亿元大减税已经正式实施了,5月1日社保降费也快来临了,这还没完,7月1日3000亿元以上的降费“红包”又再度袭来。

  3000亿降费红包都有啥?

  4月3日,国务院确定今年从7月1日起,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万亿礼包之后3000亿降费“红包”又来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利好原来有这么多

  上述措施是继降低社保费率后,进一步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采取的降费举措,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此外会议还决定,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多领域将享受到实惠

  “前期推出的增值税减税和社保缴费比例与基数调整,预计将为企业减负2万亿元,时隔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总量高达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新举措,无疑会让企业更加坚定投资发展信心。”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降费举措覆盖多个领域,力求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让企业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切实获得感,“特别是其中一些收费项目的减免,不仅可以降低企业成本,而且可以激发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力”。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推出的降费举措是继4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之后,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切实体现。从供给侧看,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激发企业活力。从需求侧看,有助于减轻群众的生活成本,刺激居民消费增加。

  航空产业最先受益

  根据财政部2012年出台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暂行办法,该基金是由机场建设费和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来,针对在中国境内乘坐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班的旅客,以及中国境内从事客货运输业务的航空运输企业征收的基金。

  对于航空旅客而言,乘坐国内航班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

  7月1日起,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这意味着含在机票中的民航发展基金,俗称的“机场建设费”将减半征收,比如国内航班的机场建设费将从50元/次降到25元/次。

  国盛证券指出,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征收,三大航更加受益。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4亿元、22.35亿元,预计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为23亿元,2017年春秋航空(行情601021,诊股)、吉祥航空(行情603885,诊股)分别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2亿元、3.15亿元,假设按照减半征收,则增厚税后利润分别为11.03亿元、8.38亿元、8.63亿元、1.09亿元、1.18亿元,因为新标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则对2019年实际成本影响须再减半,对应2019年wind一致预期净利润弹性分别为6.70%、5.20%、3.96%、2.94%、3.27%。

  重磅利好带动Wind航空指数成为周四(4月4日)市场中最热的板块。截止收盘,该板块大幅上涨6.04%,远远强于股指,也位居Wind主题行业涨幅榜第一位。相关个股东方航空、南方航空、飞马国际(行情002210,诊股)等纷纷涨停或触及涨停。

  万亿礼包之后3000亿降费“红包”又来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利好原来有这么多

  海淘进口税降低,更多进口产品买起来

  根据1994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进口税办法(一般简称“行邮税”),对准许应税进口的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以及其他个人自用物品,按照“行邮税”税率征收进口税。

  “行邮税是合并征收的进口税,包含了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这是一种简化计税办法。”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依据海关总署2010年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对于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按行邮税征税。

  从现实来看,出国旅游的公民入境时携带的行李,多数并未征收行邮税。当然,对于跨境采购的“代购”来说,若超标准携带相应商品入关,部分被海关抽查发现后,也面临高额罚款。

  一些正规海淘商家,从海外给中国境内消费者寄送包裹时,会向海关报关、并缴纳行邮税。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无疑有利于这些正规的海淘行为。而减轻进口环节税负,能促进进口,也利好海淘消费等。

  万亿大礼已经开始释放了

  4月1日增值税万亿减税已经开始。伴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4月1日成为了降价日,油价、电价、天然气价格、铁路货物运价均有所下调,苹果手机等商品也出现降价,多个汽车厂商宣布下调建议零售价。

  5月1日还有社保降费。近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获国务院通过并发布。重点部分如下:

  一、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统称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目前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

  二、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

  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自2019年5月1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

  三、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

  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政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四、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各省要结合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等措施,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统一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单位及个人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五、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

  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2019年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进一步均衡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减税降费意义重大

  中金公司分析师易峘和梁红发布的研报认为,今年实施了更大力度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同时,增值税抵扣范围也有所扩大。我们分析显示,增值税下调的直接效应是降低制造业税负,大部分制造业的原增值税税率为16%、缴税额占到了全部增值税税收的一半左右。同时,部分减税“红利”将传导到终端价格,由此消费者实际购买力也将有所提升。宏观层面,相对制造业、消费者的总体“议价能力”更强,我们估计约6成减税带来的“折扣”将传导到终端价格上。

  但微观层面看,增值税下调的“红利”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如何分配将取决于每个行业自身的供求平衡。比如,对汽车行业而言增值税下调的折扣可能全部传导至终端价格,家电等行业也可能仅留存小部分降税的“收益”;但在供不应求的行业,则企业定价权更强,收益得以全部留存在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增值税下调可能短期带动一些行业降价,但宏观层面,财政扩张最终会提振总需求,充分传导后会提高一些行业的总需求及定价能力。

  社保降费将直接降低企业成本、增厚企业现金流。同时,社保降费还有望边际提振企业佣工需求,并最终有利于消费。我们认为,这轮社保降费对原“实际”社保缴费费率较高企业的影响最为积极,如国企和金融企业等。

  如果本轮大规模减税降费得以有力实施,对稳增长有积极的作用。这种形式的财政宽松可以有效改善企业部门的现金流、并同时提升消费者的购买力。

  与货币刺激或大幅增加政府投资相比,降税降费对总需求的提振效应更为“平滑”、且其他“副作用”也更小。以降低政府收入份额的形式实现财政宽松有其自身的优势,这类政策不直接抬高杠杆,也无资产价格泡沫化、投资回报率下降等隐忧。

  短期而言,减少政府收入比例并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有助于中国在“稳增长”与“稳杠杆”之间取得平衡。长期而言,降低政府部门过高的储蓄率、盘活存量财政资源,有利于降低被动储蓄,提升中国的整体投资回报率。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