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再跌空间不大 5G成机构“宠儿”

2019-02-02 22:30: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年将因其剧烈的波动而被铭记。

  这一年,全球股市都遭遇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美国道指下跌5.6%,结束10年牛市,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年度表现。

  这一年,中国股市“虎头蛇尾”,再次“熊冠全球”,上证综指在年初创下年度高点3587,又以接近年度最低的2449点收官。

  在经济观察报2018年的《“逢8必跌”魔咒扰动资本市场近半机构认为A股仍将震荡》的调查报告中,机构预言2018年A股将延续全年震荡调整的态势,但对于2018年投资收益的预期回首审视却是充满“乐观”。在去年调查中,有78%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将有10%-30%的收益。2018年机构投资者最看好医药板块,然而,实际上去年医药板块频发黑天鹅。近期,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指出,“医药板块自去年年中高点回调至今最大回撤已超过40%,已与历史医药熊市的最大回撤基本相当。”

  的确,对于投资者而言,过去一年有太多不如意和超乎意料之处。

  农历猪年将至,尽管A股有所企稳,但仅仅100多点的回弹幅度难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2019年,在A股经历了一年的单边下跌后,多数机构认为,A股底部空间有限,反弹可期。那么,2019年的走势又将如何?经济观察报再一次向机构投资者发出邀请,通过对百位投资经理的访问调查,为您揭示机构眼中2019年的资本市场走向。

  反弹可期

  复盘2018年走势,A股在内部调整和外部冲击下中国经济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全年节节败退,基本呈现单边下行走势,上证综指从2月的最高点3587.03点下滑至最低2449.20点,回撤幅度高达30%以上,蓝筹、白马股、中小创题材股全面杀跌,28个申万一级行业满盘尽墨。

  以5月到7月为例,随着“去杠杆”深度推进,信用条件超预期紧缩,多个信用事件加剧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与其同时,贸易之战全面升级,再加上6月下旬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股指下行中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加剧,上证综指在多重利空的影响下,接连跌破多个整数关口。

  随着市场的萎靡,2018年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也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从1月末的约10800亿元减少至12月末的7,557.04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7%,而去年同期,两融余额为10262.64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30%。

  而2019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经济成绩单:全年GDP增速6.6%。虽然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但创下28年来新低。

  在此背景下,针对2019年我国的GDP平均增速将会在哪个区间,上述100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做出了解答。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且2019年仍会继续下行。46%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中国的GDP增速在6.2%-6.3%之间,而在去年,多数受访者认为增速区间在6.5%-6.7%。

  同时,多数受访者仍然坚信“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重视宏观经济形势对股市走势的影响。有5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的走势及企业盈利变化对2019年证券市场走势的影响最大。

  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新情况下,中央提出了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即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多个利好将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结合经济走势预测,多数受访者表示,2019年延续单边下行行情的概率不大。有37位受访者认为,2019年上证综指将震荡调整。另有22位受访者认为股指将走出“N型”的趋势,另有9位受访者认为股指全年将呈上涨趋势。

  从具体指数运行的区间来看,有84%的受访者认为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其中70位受访者认为上涨综指运行点位将集中在2500点-3000点之间,有14位受访者认为A股市场将站上3000点,有2名受访者认为A股将重回3500点以上。另外,仍有16位受访者对市场较为悲观,认为A股将在2500点以下运行,仅有3名受访者认为指数将跌至2000点以下。

  在反弹的预期下,投资者普遍认为2019年股市的操作难度整体不大。有68名受访的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认为,今年操作较于去年降更加容易,而认为2019年操作更为困难的受访者仅有12名。尽管广大股民在2018年被股市伤透了心,股票仍然是多数投资者青睐的大类资产,60%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最值得投资的是股票。同时,低风险、稳健的投资标的依旧被机构投资者看好。在参与调查的100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中,有49位看好债券,45位认为黄金值得投资。

  5G板块成为机构“香饽饽”

  即使多数机构认为明年指数并不会走出大的行情,但并不意味着2019年没有投资机会。在针对具体最看好哪些行业与板块的问题上,5G板块成为机构的宠儿。

  在今年受访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中,77%的受访者最看好5G和通讯板块。金融和医药、生物制药板块次之,有40名和29名投资者看好。

  机构之所以看好5G,主要因为5G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政策层面的支持。2019年1月,华为发布两款5G关键芯片,此外,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第三阶段测试结果,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主要功能符合预期。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大规模5G网络建设即将开展。同时,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在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5G的商用脚步越来越近。可以预见,5G、通讯板块将成为2019年A股的投资热点。

  在确定了2019年的投资热点以及反弹的预期下,机构投资者入场意愿较去年更为强烈,受访者整体的投资仓位较为激进。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采取70%以上的高仓位操作,仅有19%的受访者将仓位保持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18%的受访者将仓位保持在50%-70%的安全水平。另外有25名受访者表示将看具体情况,随时调整仓位。

  相较于2018年过于乐观的收益预期,在经历了一年的大跌后,受访者对于自身的收益预期持则较为保守。其中,58%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投资的收益率为10%-3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没有受访者认为今年的投资收益率会超过50%,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为20%。

  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仍不明朗,贸易谈判尚未尘埃落定,国内经济转型仍在继续,经济下行压力较大,A股走势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不过度悲观、不盲目乐观,是机构对明年股市投资的总基调。我们也希望A股在2019年里一扫颓势,重归理性。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