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品牌价值快速成长 正重塑世界经济格局

2019-02-02 09:40:02 来源:金融界网站

  近期,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声音”再度引起全球关注。中国向外界传达了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论坛举办期间,全球领先的品牌评级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9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让中国品牌建设成就备受瞩目。其中,金融类的工行、建行,科技类的华为,食品类的伊利等77家行业翘楚,以骄人成绩上榜。据统计,上榜的77家中国品牌总价值高达13074亿美元,占500强总价值的19%。

1

  品牌觉醒,加快转变

  Brand Finance 是一家在全球处于领导地位的独立品牌价值和战略咨询机构,其发布的“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在国际上具有高度权威性。榜单从品牌前景、公众认知度、品牌影响力、营销投资、员工满意度、企业声誉、品牌忠诚度等主要维度进行评选,反映品牌的综合实力。这份榜单的变化,最能体现中国品牌腾跃飞升的过程。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有“世界工厂”之称,在中国生产的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全球第一。然而,这些出口产品大多数是贴牌产品和代工产品,由于缺乏品牌优势,往往处于全球价值链的底部。在全球竞争中,中国品牌声量微弱。2007年,Brand Finance首次发榜,鲜有中国品牌上榜。到2009年,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中国移动等10多家金融、通信、能源领域的国有大型企业上榜,中国品牌渐渐崭露头角。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成为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中提出,“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当前,品牌战略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国品牌意识日渐觉醒,并在加快“三个转变”中迅速崛起,品牌经济也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强国之路的有力推手。

  品牌崛起,异彩纷呈

  在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中国品牌数量逐年增多,排名跃升明显,出现异彩纷呈的局面。除金融、通信、能源等领域的国有大型企业外,建筑行业和网络科技企业也逐步崛起。2017年,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以食品类企业身份强势登榜,标志着中国食品品牌开始跻身全球前列,并以品牌价值提升影响世界食品领域的竞争格局。自2017年后,伊利连续上榜,这次又上升27位,成为食品品类全球第四,蝉联亚洲第一。伊利在中国食品上榜品牌中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对此,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伊利再次上榜,既是伊利多年来品牌建设的成就,也是中国品牌成长的缩影。未来,伊利将继续坚守品质信条,不断开拓创新,并以国际化的布局,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

  伊利从内蒙古的一家小厂,到如今成为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的龙头乳企,并以多元化布局,不断拓展健康版图。这个过程,不仅是企业规模的扩大,也是品牌价值的提升。成就一流的品牌,必须有一流的品质。一直以来,伊利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信条,通过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等举措,为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创新也是获得品牌竞争力的必要手段,伊利通过开展“全球集智”,以创新为品牌价值赋能。去年9月,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伊利欧洲创新中心,为品牌成长提供新的助力。伊利的品牌建设不断推动企业业绩提升,去年前三季度伊利实现营收613.27亿元,同比增长了16.88%;实现净利润50.56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品牌融入,影响世界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日渐崛起的中国品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迈开走出去的步伐,开始融入世界。伊利在业内率先进行国际化布局,引领中国乳品品牌走出去。当前,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创新、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

  2018年10月,伊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隆重举行Joyday 冰淇淋的全球首发;11月,伊利又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伊利乘“一带一路”东风与东南亚市场两度携手,把中国乳品品牌推向更广阔的世界。2018年末,伊利推动品牌升级,以更加丰富的品牌内涵、焕然一新的品牌形象,向世界展示全新的品牌魅力。2019年伊始,伊利又计划在呼和浩特这一“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开建健康食品产业园,以产业集群的形式向世界辐射中国品牌的能量。高度国际化的伊利品牌,将在全球食品行业的竞争中继续超越,推动伊利向“五强千亿”的目标不断迈进。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品牌建设的强大带动作用,能够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动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未来,以伊利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迅速崛起,将进一步展现中国经济实力。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