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理财子公司争相落地:“清旧”与“立新”应如何推进

2019-08-12 10:35:14 来源:金融时报

  自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来,银行理财转型步履不停,成立理财子公司成为多数银行普遍选择的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开业。理财子公司争相落地开花。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一方面要清除预期收益、刚性兑付的传统银行理财业务思维,另一方面要全面向净值化产品转型,如何“清旧”与“立新”是其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8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3.450, -0.01, -0.29%)全资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在京举办新品发布会。至此,建行、工行、交行、中行、农行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开业。不久前,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8.080, 0.00, 0.00%)、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22.860, 0.08, 0.35%)两家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争相落地开花。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一方面要清除预期收益、刚性兑付的传统银行理财业务思维;另一方面要全面向净值化产品转型,如何“清旧”与“立新”是其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小银行加入“布局战”

  自去年年末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来,银行理财转型步履不停,成立理财子公司成为多数银行普遍选择的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开业。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34.960, -0.03, -0.09%)、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3.770, 0.00, 0.00%)、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18.700, 0.10, 0.54%)理财子公司已获批筹建。

  7月初,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先后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至此,中小银行正式加入理财子公司的“布局战”。

  商业银行为何密集设立理财子公司?部分银行的公告显示,设立理财子公司可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有利于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符合国内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

  此外,相比传统理财,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范围、投资门槛、销售渠道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也是主要原因。

  “在资源权限方面,作为独立法人的理财子公司,在展业方面具有人、财、物资源配置方面的更大自主权,可建立更加独立的适合资产管理业务的人员考核机制及激励机制。”理财专家认为。

  “当前已有杭州银行与宁波银行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两家银行的理财规模均在千亿元级,净值型产品规模均在500亿元以上,转型力度较强,客户结构较好,可见未来这类理财规模较大、转型成果较突出的中小银行均有望获批。”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

  涂敏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获批的两家城商行均为浙江省的城商行,与此前行业里对每个省仅一家城商行有望在初期获批的预期有偏差,这也意味着,首批获批的中小银行,与其区域无关,更多的还是考虑其理财业务实力与转型发展程度。

  需稳妥有序处理存量业务

  对于理财子公司未来的发展,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此前在资管新规发布一周年时曾强调,商业银行要统筹把握存量资产处置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清旧”与“立新”可以并行,但不能混同。

  在“清旧”与“立新”并行的问题上,曹宇进一步表示,要厘清母行和理财子公司的权责,强化风险隔离,防范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等问题,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杜绝“带病上岗”。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2020年年底过渡期结束,商业银行将不再开展理财业务,之后将由理财子公司完全接管该业务。

  为了有序处理原有的存量理财业务,多家银行都保留了现有的资管部门。例如,建信理财成立后,建行资管部门仍然保留,但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剥离了其经营职能,对接管理建行集团旗下的11家资管类子公司。中行也保留了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在满足风险隔离的前提下,将把存量产品的投资运营委托给中银理财。

  建信理财公司董事长刘兴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留资管部门其实就是剥离了经营职能,扩充了管理职能。它的主要定位目标是协调整合建行集团旗下11家资管类的子公司,共同把集团资管业务做大做强。在这个战略定位下,它的层级更高了,权限更大了。”

  工行副行长谭炯则在2018年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希望发挥“1+1>2”的协同效应,资管部主要承担大资管业务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要理顺理财子公司和集团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项目推荐、风险管控、考核评价、区域理财及境外发展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在剥离原有理财业务时主要面临的难点在于,从母行剥离出去的理财子公司在人才、系统、业务流程、客户资源、利益分配、与母行的协同等方面可能会存在划分合理性的问题,这需要银行明确区分拟转移至理财子公司的业务,确定人员变更迁移的规则,并形成配套的管理、财务、人员、系统等完整的业务迁移计划。

  投研团队培养面临挑战

  除协调好与母行的各项关系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还面临着人才培养、系统搭建和渠道建设等方面的难题。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郭妍芳认为,作为大资管市场的新进入者,人才培养是理财子公司面临的首要难题。与公募基金相比,目前,银行投研能力整体较薄弱。理财子公司需要参照公募基金的运行标准,建立针对产品开发、资产配置、投资研究、风险控制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梯队,为主动资产管理奠定人才基础。

  普益标准研究员赵璐也表示,理财子公司在人才争夺战中遇到不小挑战:“首先是人才数量问题,理财子公司人才缺口大,短期内较难招聘到足够的人员;其次是人才质量问题,理财子公司作为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高,专业化投研、风控、估值等人才招聘难度较大,且目前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进一步加大了招聘难度;最后是地域问题,一线城市聚集大量资管专业化人才,若理财子公司注册于其他区域,异地人才引入相对困难。”

  在系统搭建方面,郭妍芳则表示,当前银行理财业务的信息系统整体上是围绕资金池局部节点搭建的,未来银行的资管业务信息系统支撑模式需要向公募基金看齐,搭建覆盖前台投研和交易、中台风控和后台运营估值全业务流程的系统。

  面对上述挑战,业内专家建议,银行理财子公司应积极与其他专业资管机构进行合作,充分发挥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在经营理念、管理机制、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不同优势,互取彼长,各补此短,在相互配合中尽快补齐在主动管理能力等方面的短板。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