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国君资管张骏:一个资金管理人的自我修养

2019-08-12 10:35: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投资需要一定的洞察力”,近日在接受专访时,国君资管权益与衍生品部总经理张骏如是表示。在他看来,对行业和公司的洞察力,这种在报告之外的功夫,往往对投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个投资时间长达14年的资金管理人,张骏对投资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投资就是一个永远有缺憾的事,与此同时,当在某一点时间业绩相对不错的时候,要给自己敲警钟,这是一个资金管理人的自我修养。

  担任投资经理以来,凭借长期出色的管理业绩,张骏蝉联第六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权益类资管最佳投资主办”和“五年期权益类资管最佳投资主办”两项称号,其中“五年期权益类资管最佳投资主办”业内仅三名投资主办获此殊荣。

  年化收益率达到15%可谓优秀

  张骏的投资生涯从2005年券商自营业务开始,甫一接触投资,张骏是幸运的,摆在他面前的就是长达2年的市场大牛市,“自营有一年的考核期,如果中间没有业绩,是很难通过考核的”。

  14年的投资生涯里,张骏也经历过多轮牛熊的周期考验,这给它带来了不少的投资经验以及教训。

  “投资需要一定的未卜先知”,张骏笑言,所谓的“未卜先知”,说白了就是对行业和公司的洞察力。“对公司三到五年的判断,不能简单的通过财报来实现,有些也可能是经验等的察觉,知道这个公司的危险可能在哪里,有的可以通过产业发展的进程去看,也有可能是对公司赚钱能力的存疑,在不知道财报造假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就要经验了”。

  功夫不仅在研报之内,也在研究报告之外。但前提却是守在自身能力圈之内的,而坚守能力圈则是张骏在投资上的又一原则。在张骏的持仓里,有消费升级领域,也有制造类、医药等板块,配置较为均衡。

  “我能看得懂的公司大概在五六十家左右,不算多,但配置很均衡”,张骏表示,坚守原则是长期胜出的关键。但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希望在扩大能力圈,进一步提高组合收益率。

  而谈到收益率,张骏认为,投资最大的要点在于持续的稳定的盈利,你可以享受无数次的涨100%,但是你没有办法承受一次跌100%,跌100%就变0了。那么,什么样的表现是优秀?答案是15%。

  “15%算高吗”?——“如果长期年化收益率在10%,就是合格,12%良好,15%就是优秀,如果做到18%,那肯定是大师级”,面对记者的提问,张骏如是说。

  2015年以来,有两次张骏觉得是很好的买点。一是熔断的时候,他认为那时对蓝筹股是个机会,“当时就已经在逐步加仓了,因为很多蓝筹股都很便宜,我那时候买入的白酒股就有2年之内收益翻倍的”。相比那时的结构性机会,去年四季度带来的则是另一种机会。

  “去年四季度市场整体估值很低,但是很低的估值不一定面临很差的环境”,张骏表示,当时有无数看空的声音,但自己在那时果断加仓,逻辑很简单——便宜。“比如茅台,股价基本是相比2017年高点跌了一半。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股价跌了40%。还有一些因为中美贸易摩擦错杀的公司。”

  这又涉及到另一个坚持,就是对公司价格的坚持。“我看好的公司我都贴好了它的价格,我只需要市场变化到脱离这个区间,低到一定程度我就可以买,高到一定程度我就可以卖。”

  走出价值投资的误区

  今年以来,价值板块走出独立行情,但价值投资属于千人千面,市场在观念上也出现了一些分化。

  在张骏看来,对于价值投资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低估值、买好公司且持有不动就是价值投资。“其实任何片面执着某一个指标都是在偏离价值投资的本源”,张骏表示。

  他指出,做价值投资的第一步,是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第二步是知道到市场来干什么。在价值投资上,要将目标细化为两种钱:一种是股价合理,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这样的企业要具备成本优势和定价能力,自然也要具备高盈利能力;一种是行业地位稳固,但价值被低估的钱,这种低估可能是由于市场偏好或短期因素导致价格明显低于价值。

  “你要相信股票市场是有波动的,波动是机会”,在张骏看来,没有对波动的正确认识,哪怕是茅台,也赚不到钱。“股票就是这样,公司内在价值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股价的波动要远远超过它”。

  尽可能做好一个资金管理人

  在和张骏的多次交谈以及对他持仓的分析来看,张骏对个股的重视要甚于行业。他将行业和公司比喻成赛道和赛马。在他看来,与其强调赛道,不如强调赛马和骑手。

  “再好的赛道也有可能有差的赛马。比如白酒里,也并非都值得投资”,张骏直言,好的赛道未必每个都好,过分强调的话,就会陷入只买便宜的思维空间,就有可能掉进价值陷阱。

  作为一个投资时间长达14年的资金管理人,张骏对投资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当我们在某一点时间业绩相对不错的时候,要给自己敲警钟,这是一个资金管理人的自我修养。

  “今年比较欣慰的一点是,往年基本上市场涨幅很好的时候,不能超越指数,今年运气不错,管理的组合领先指数幅度相对比较明显”,他分析道,一方面是因为指数涨幅较少,透支较低,二则是及时审视仓位结构,适当进行修正和调整。

  也不是没有心累的时候。比如说去年四季度,在张骏看来是个很好的入场机会,但得到投资者的正面回应却并不够的,都在赎回,更别提买入抄底了。这种情况下,作为资金管理人的张骏很是惋惜。

  从事投资14年,有没有想过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张骏思考良久,“我没有想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尽可能做好一个资金的管理人”,他认为,要想做好投资,前提是乐在其中。“对我来说,投资就是按照一个既定的路慢慢走,不用太着急,也不能懈怠,但同时也要记住,投资就是一个永远有缺憾的事。”

  张骏投资金句:

  1、投资的本质是一个风险收益比的概率游戏:寻找标错赔率的赌局。不管做什么都有风险,盈亏是同源的,但是只要收益比风险更有利,就可以去冒这个风险。

  2、在价值投资上,要将目标细化为两种钱:一种是股价合理,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这样的企业要具备成本优势和定价能力,自然也要具备高盈利能力;一种是行业地位稳固,但价值被低估的钱,这种低估可能是由于市场偏好或短期因素导致价格明显低于价值。

  3、你要相信股票市场是有波动的,波动是机会。没有对波动的正确认识,哪怕是茅台,也赚不到钱。

  4、投资最大的要点,在于持续的稳定的盈利,你可以享受无数次的涨100%,但是你没有办法承受一次跌100%,跌100%就变0了。

  5、股市也许在4000点时风险不大,但是这时候进场,你能获得的收益可能很小;在2000点时入场风险看上去很大,但是在2000点时入场挣得钱比在4000点的时候挣得多。很简单,在4000点的时候那是高风险低收益,2000点相对4000点肯定是低风险高收益。我们做投资肯定要在低风险高收益的时候去做,要回避高风险低收益。

  6、从大周期择时角度来讲,市场疯狂的时候要谨慎,市场恐慌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贪婪点,要跟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甚至有的时候要逆市场而动。在具体操作的时候,要强调安全边际,以价值做基础,这样就能够做到相对比市场波动更小,积累长期收益的来源是在于熊市的时候控制住风险。

  7、牛市的顶部,要用收益换波动,我宁愿少赚一点钱。熊市的最后,要用波动换收益,这时要拿到仓位。

  8、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很稳健,这是因为我们非常重视风险。在追求绝对收益,产品净值增长的过程中,我们觉得只有把风险控制好了之后,才有不断成长的积蓄。跌的少,是投资长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9、的情绪,你是抓不住它的。只要相对地、对市场情绪做相反的事情。“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整个投资就是自己的修行,自己跟自己心的修行,控制好自己。股市里面讲七赔二平一赚,如果能够做好这一点,克服自己的内心,妥妥的(做到市场里)前10%。

  10、股票最大的魅力是什么?我觉得是它的收益分配是不平均的。有一种快乐叫做“延迟满足”,观察、研究、等待,最后实现,其实是把投资的幸福感平均化了。

  11、投资就是一个永远有缺憾的事。只有把亏的问题想清楚了,才能做赚的事情。(CIS)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