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坚守主业 AMC做好金融体系“清道夫”

2019-06-17 07:50:10 来源:金融时报

  至今,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成立已经20年。回首这20年的风风雨雨,从承接并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政策性处置不良资产任务,到短暂迷茫最终顺利实现商业化转型,虽然经历了2018年突发事件的影响,但是整体来看,AMC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化解金融风险重任,在不良资产经营领域深耕细作。近年来,更是加大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的力度,发挥了金融体系“稳定器”以及实体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成立之初即是化解风险的主力军

  AMC诞生于上世纪末,当时正值亚洲金融(港股00662)危机。为处置我国银行的不良资产,让国有银行能够“轻装上阵”完成商业化转型,推动我国金融体系改革以及国有企业改革,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4家资产管理公司集中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

  成立之初,AMC即是化解国家金融风险的主力军。四大AMC承接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不良资产并加以处置,不仅促使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修复资产负债表,为改制上市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打下基础,而且通过不良资产的处置以及政策性债转股的实施,为大批企业成功脱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

  在政策性经营时期,中国信达(港股01359)按账面价值累计接收政策性不良资产3900多亿元。实施政策性债转股1008亿元,转股后,改善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企业负债率平均下降30个百分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时间,其中不乏一批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柱。

  从成立之初,中国东方累计成功处置不良资产超过万亿元。其中,1999年成立之初,承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大规模剥离的不良资产,其中政策性不良资产2773亿元,损失类不良资产1424亿元,二者相加共有约4200亿元的规模。

  中国长城(行情000066,诊股)资产收购政策性不良资产3458亿元,债权资产处置回收考核目标责任制核定的现金回收目标已于2005年年底超额完成,2006年继续超收。

  中国华融(港股02799)完成政策性资产处置任务,累计承接、管理和专业化处置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6763亿元不良资产。

  AMC成功完成了国家赋予的重任,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在这一过程中,AMC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不良资产经营力度不断加强

  2006年,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已基本完成。在完成政策性任务之后,AMC也曾对未来发展有过迷茫,完成使命清算还是转型发展?最终,AMC确定了商业化转型的方向,至今四大AMC都已经完成股改,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两家AMC已经在香港上市,剩余两家AMC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资产引战工作已经完成,将来会择机上市。

  在商业化转型的过程中,四大AMC基本集齐了主要金融牌照,走上了综合经营的发展道路。在这一过程中,虽然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是总体来看,AMC始终在持续做大做强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新时代下,四大AMC遵循监管的要求,更是加大不良资产处置主业经营的力度,在新的不良资产周期内投入更多的资金收购不良资产,与此同时,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中国信达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将业务范围由不良资产扩展到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以实质性重组为重点丰富业务模式,着力打造“大不良资产”业务体系。

  中国华融在2018年后,大力回归主业,深挖经济下行周期的业务机会,积极拓展符合监管导向的业务模式,深耕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围绕“大不良”经营格局,积极拓展业务空间,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9年,中国长城资产计划出资108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其中,600亿元收购金融不良资产,480亿元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

  中国东方明确2019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快发展金融不良,推动主业阔步前进;合规开展非金不良,推动业务创新稳步迈进;加快处置内生不良等内容。

  目前,不良资产行业市场化日趋成熟,已经形成了“4+2+N+银行系”的市场格局。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从政策性收购不良资产转型而来的四大AMC,在市场上依然占据主要地位。

  不良资产业务更加娴熟

  多年来在不良资产领域的深耕细作,使得AMC积累了丰富的不良资产经营经验,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拓宽业务覆盖面,在资产处置领域凭借多牌照优势娴熟地运用“综合拳”,利用多种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地挖掘资产的价值。

  在政策性时期,不良资产的处置主要依靠“三打”(打折、打包、打官司)。这种简单的“一买了之”的方式,早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伴随着商业化转型,AMC更新经营理念,引入投行思维,在短期现金回收和整体资产价值提升中寻找到均衡点,对有升值潜力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乃至重组上市,助力企业实现扭亏脱困,自身也得到良好的回报。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已经从“三打”转型为“三重”模式,即“重组、重整、重构”。这一投行化的运作能力已经成为AMC的重要竞争力,且目前已打造出不少可供借鉴的经典案例。

  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AMC借助互联网渠道,在网上出售不良资产,积极探索把金融科技与不良资产经营有效融合起来的途径。

  从最初仅涉足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业务,随着监管政策的松绑,AMC的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从试点不断拓展,阻断商业风险向金融风险的转变。

  AMC在不良资产业务的创新仍在路上。不良资产处置主业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新变化。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