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交行遭社保基金减持 频遭减持银行股怎么了?

2019-04-04 08:45:09 来源:北京商报

  大股东减持银行股权的状态仍在持续。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6.300, 0.02, 0.32%)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该行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将在未来6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通银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除此之外,瑞银集团也于近日宣布减持3385.3万股邮储银行(港股01658)股份。在分析人士看来,社保基金会减持交通银行股份是出于兑现盈利和调整仓位的考虑,不会对市场产生联动效应,2019年的银行业仍有望延续2018年的业绩改善态势,不过考虑到银行的周期性经营特征,下半年很难重现今年一季度的银行股行情,波动会明显加大。

  交行遭大股东减持

  从交通银行此次发布的公告来看,社保基金会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在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2亿股,即不超过该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该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对此,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会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

  据交通银行日前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其中社保基金会持有该行A股股份18.77亿股,持有该行H股股份90.45亿股,为交通银行第三大股东。

  作为交通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从2004年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交通银行后,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增持交通银行的股份,而此次突然减持引起业内不小震动。

  谈及社保基金会减持交通银行的原因,厦门国际银行宏观金融及政策研究员任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股已经经历一波上涨周期,特别是多数大股东的银行股已经持股数年,回报率已经相对可观,目前银行板块开始出现一定的震荡,因此及时兑现盈利是主要考虑。同时,目前A股板块进入轮动时期,普涨阶段暂告一段落,因此根据市场情况,适度调整仓位、进行换仓也是主要考虑。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会减持交通银行股份是自身行为,不值得被大肆解读。在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看来,此次减持对于社保基金会来说,一方面可以在其他的新兴投资领域做一些布局,同时可以用一些流动资金来应对越来越大的养老金压力。上述交通银行负责人也表示,“未来,社保基金会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银行股成“取款机”

  除了交通银行外,邮储银行也被瑞银集团于3月4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4.7025港元减持3385.3万股,涉资约1.59亿港元。减持后,瑞银集团的最新持股数为11.86亿股,持股比例由6.15%降至5.97%。

  事实上,在2018年银行股持续下跌、屡屡破净的大潮下,就有不少上市银行频繁遭重要股东减持。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有10家上市银行遭重要股东减持,累计减仓参考市值逾47亿元。从遭遇股东减持的银行类型来看,其中不仅包括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还包含交通银行与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7.230, 0.07, 0.98%)此类国有大行。

  从被减持银行股的数量来看,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7.250, 0.03, 0.42%)2018年全年被股东减持的次数高达46次,为2018年遭股东减持次数最多的银行,减持数达1.6亿股,股东套现约8.6亿元。涉及股东人数达22人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22.800, 0.44, 1.97%)在10家银行中表现也较为突出,2018年全年被股东减持的次数高达43次,位列第二,该行股东“套现”金额在10家银行中排名第一,逾23亿元。国有大行中,交通银行2018年全年被股东减持的次数达23次,减持股数为3230万股,减仓参考市值为1.94亿元。建设银行2018年全年被股东减持1次,减持股数为21万股。

  “银行股频遭减持不会产生联动效应,虽然银行股已经历经一个周期,但目前其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仍比较可观,且股息率比较高,股权价值较大,持有银行股进行质押融资的性价比也相当可观,因此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股东没有必要大规模减持银行股。”任涛说道。

  仍看好银行股

  从市场行情表现来看,4月3日,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上证指数低开0.56%报3159.15点,深证成指跌0.59%,创业板指跌0.58%。盘面上,国有大行开盘集体走低,其中,交通银行低开,报6.11元、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3.740, -0.01, -0.27%)报3.72元、建设银行报7.05元、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3.840, 0.01, 0.26%)报 3.81元、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5.700, 0.04, 0.71%)报5.6元、邮储银行报4.54元。

  从市净率来看,截至4月3日收盘,市净率在1以下的银行股数量达16只,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行均未能幸免。此外还有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11.500, 0.06, 0.52%)、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8.450, 0.06, 0.72%)、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6.500, 0.05, 0.78%)、江苏银行、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8.720, 0.05, 0.58%)、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18.980, 0.17, 0.90%)、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6.290, 0.03, 0.48%)、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12.340, 0.17, 1.40%)、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4.170, 0.02, 0.48%)、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6.390, 0.03, 0.47%)。

  对银行股未来的发展趋势,任涛指出,48家上市银行中目前已有33家发布2018年年报,还有15家集中在4月中下旬,因此银行股的行情应会持续至二季度中上旬,同时今年的流动性环境也给了上市银行一定的盈利支撑,并有助于通过贷款核销等方式降低不良压力,2019年的银行业仍有望延续2018年的业绩改善态势,不过考虑到银行的周期性经营特征,下半年很难重现今年一季度的银行股行情,波动会明显加大。

  王剑辉也表示,从目前的减持情况来看,银行股显示出一定的价格压力,但并没有改变银行股稳中有升的局面,也没有改变银行股在A股市场中“定海神针”的作用。整体来讲,随着市场人气的逐步恢复,银行股应该还是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虽然减持会对银行股产生一定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