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银行理财 > 正文

10家私人银行PK 座次洗牌战况胶着

2019-04-04 08:45:09 来源:北京商报

  自2007年首家国内私人银行成立以来,私人银行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8年私人银行规模数据,其中招行以2.04万亿元的规模稳坐头把交椅,位居其后的工行、中行、建行也争夺激烈。不过,头部梯队的私人银行增速却在放缓,而万亿元以下俱乐部梯队的私人银行业务却增速强劲。

  万亿俱乐部数量升至五名

  随着年报的相继披露,私人银行去年的成绩表现也逐渐揭晓。根据已披露的A股上市银行年报,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11.500, 0.06, 0.52%)、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6.500, 0.05, 0.78%)、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6.390, 0.03, 0.47%)、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22.800, 0.44, 1.97%)以及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港股03866)(7.810, -0.03, -0.38%)10家银行公布了私人银行相关数据。其中,建行挤进私人银行万亿俱乐部之列。

  从资产管理规模来看,招行继续稳坐头把交椅。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招行管理的私人银行总资产为2.04万亿元,同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私人银行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元的银行,这一数据也逼近该行零售资产的1/3。

  紧随其后的为中行,该行2018年末私人银行规模为1.4万亿元,反超了2017年末排名第二的工行。工行去年末的私人银行规模与中行非常接近,为1.39万亿元,位居“探花”之位;建行也呈追赶之势,迈入“万亿元俱乐部”,达到1.35万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一位至排名第四。农行以1.12万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五。

  万亿元以下俱乐部中,浦发银行以近5000亿元的规模领先;其次为中信银行,该行2018年末规模达到4862亿元;民生银行的规模为3583亿元。

  两家城商行的私人银行规模均未突破500亿元,宁波银行规模达到469.31亿元,青岛银行为312.58亿元。

  至此,截至2018年末,上述10家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规模合计约8.7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9754亿元。从新增规模来看,中行和建行增势明显,去年分别猛增2000亿元和1889.82亿元,位居新增规模的首位和第二名。招行以新增1340.23亿元位居“探花”。

  第一梯队增速放缓

  虽然管理资产规模和新增规模成绩亮眼,但是2018年末招行、工行、农行、建行和中行5家银行的私人银行规模增速却在放缓。

  纵观2016-2018年年报,招行私人银行规模增速由2016年末的32.54%降至2017年末的14.81%,进入2018年又降至个位数的7.03%。

  工行的私人银行规模增速也由2016年末的14.2%降至2017年末的10.7%,又续降至2018年末的4.4%。

  建行2018年末的私人银行规模增速为16.3%,低于2016年末、2017年末的26.24%、19.57%。

  由于农行2016年报未披露私人银行规模增速,北京商报记者对比2017-2018年年报数据发现,该行2018年末增速为9.22%,低于2017年末的25.68%。

  同样,中行2018年的私人银行规模增速为16.67%,而该行2017年报未披露增速,仅披露规模为1.2万亿元,根据2016年报显示的“私人银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粗略计算,中行2017年私人银行增速约20%,可见2018年私人银行的增速也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5家银行情况相反,万亿元以下俱乐部梯队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却增速强劲。比如,中信银行2018年末私人银行规模增速为25.85%,高于2017年末25%的增速;民生银行2018年末增长16.75%,明显高于2017年末3.41%的增速。

  对于两个梯队增速相反的现象,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一方面是大行原始的私人银行规模基数较大,另一方面是在经历前些年的高速扩张后,大行能够拓展的区域、业务边界逐步收窄。

  座次洗牌战况胶着

  随着理财规模的明显压缩,未来私人银行业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比如,工行在2017年末仍以1.34万亿元的私人银行规模位居第二,而2018年便被中行以100亿元之差反超。建行2017年末私人银行规模为9402亿元,落后于农行,位居第五,而2018年猛增至1.35万亿元,挤掉农行排名第四。

  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追赶更为激烈,2016年末,浦发银行以近3500亿元私人银行规模排名中信银行之上;进入2017年这一座次便被打乱,当年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规模达到4025亿元,明显高于浦发银行近3670.78亿元的规模;而2018年的座次又重新排列,浦发银行的排名又再次高于中信银行。

  对此,苏筱芮表示,梯队内的座次微调是有可能的,不过,第二梯队的私人银行距离头部选手的万亿资产规模还有相当差距,即便按照30%的年均增长率来乐观估计也需要3-5年以上来跻身头部行列。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未来应在私人银行运营模式的探索、客户的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相栋认为,私人银行应积极提升投研能力,整合内外部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宽领域、一站式服务的开放式产品平台。

  “未来银行也要关注私人银行业务的国际化,像招行、中行等传统私人银行强者都非常重视国际化业务,其他银行可以参照这个思路来进行突破。”苏筱芮建议道。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