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又一家“保险系公募” 浙商基金挣扎亏损泥潭

2020-02-07 17:20:09 来源:投资时报

  历时五年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浙商基金挣扎亏损泥潭权益投资平平

  浙商基金旗下权益产品规模相对疲弱,且公司盈利状况不乐观,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134.75万元和931.85万元

  辗转五年,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商基金)50%的股权转让事宜终于获批。

  1月下旬,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浙商基金变更股权的批复。公告显示,浙江浙大网新(行情600797,诊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大网新)、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联资本)将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权合计50%转让给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人寿)。

  此次转让完成后,浙商基金股权变更为: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601878.SH)、民生人寿、养生堂有限公司(下称养生堂)持股比例分别为25%、50%、25%,而原股东浙大网新、通联资本清仓减持后退出

  作为浙商基金新晋大股东,民生人寿的控股股东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前者37.32%的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万向系”实现了对于公募基金公司的布局。

  民生人寿入主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基金成立至今已近10年,由浙商证券、浙大网新、通联资本、养生堂共同发起成立,持股比例均为25%。

  此后,上述四位股东于2012年7月27日进行了同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四位股东持股比例不变,浙商基金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3亿元。

  2014年8月14日,浙商基金股权转让在浙江省产权交易中进行。经过4个小时、389轮竞价,“万向系”旗下通联资本终以4.14亿元竞得该公司50%的股权,与最初1.77亿元挂牌价相比,超出一倍有余。

  彼时,浙商证券及养生堂与通联资本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两家公司将其所持有合计50%的股权转让给后者。

  时间进入2015年4月,浙商基金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从高玮变更为肖风。据了解,同年3月,即上述股权交易合同签署7个月后,该次法定代表人变更得到证监会核准,而肖风受命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同时还担任着万向控股副董事长、万向信托董事长等职务。

  不过,这50%的股权并未随着浙商基金法定代表人的变更而落地,一等就是五年。之后浙大网新、通联资本将所持浙商基金合计50%的股权转让给民生人寿,实现了“万向系”控股该公司的愿望。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浙商基金将成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的新成员。

  挣扎亏损泥潭

  虽然此前股权变更迟迟悬而未决,但肖风的加入还是给浙商基金的发展带来一些变化。

  从管理规模来看,2015年以来该公司管理规模有所增加,当年三季度末规模仅为25.05亿元,到2017年一季度末已飙升至609.66亿元。但此后规模又明显缩水,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257.3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浙商基金管理规模大幅增长背后是货币型基金的贡献。该公司旗下有两只货币型基金,分别是浙商日添利和浙商日添金,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管理规模在2017年一季度巅峰时合计为458.64亿元。但截至2019年末,这两只基金的规模为101.96亿元。

  相比之下,浙商基金的权益类管理规模却持续不振。Wind数据显示,这一数字2015年末为34.89亿元,2017年末已降至21.2亿元,到了2019年末凭借年内发行的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终破40亿元,达到43.36亿元。

  同时,借着去年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的东风,其权益类产品实现了较好的业绩表现。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数据显示,2019年浙商基金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44%,在126家可比公司中排名第17位。

  不过,伴随管理规模如“过山车般变动”,浙商基金的盈利情况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2010—2014年期间,该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均亏损超2000万元。2015年后,亏损程度开始收窄,2016年和2017年,浙商基金扭亏为盈,分别实现681.25万元和978.35万元的盈利。然而,这一向好的发展势头却又在2018年止步。

  根据股东方浙商证券2018年年报数据,浙商基金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315.22万元,净利润为-2134.75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达318.2%。事实上,2018年上半年浙商基金已亏损1097.72万元,而下半年再度亏损超千万。

  这种亏损局面持续到了2019年。浙商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489.97万元,净利润为-931.85万元。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