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陈光明首只公募吸金七百亿 明星基金最近调研什么

2019-03-22 10:15:10 来源:投资快报

  明星基金经理吸金700亿,背后调研的上市公司或是日后建仓标的。昨日,由前东证资管董事长、原兴全基金副总经理付鹏博共同打造的睿远旗下的首只公募——睿远成长价值的销量已经约700亿,超募10倍首日售罄。记者注意到,3月期间,睿远基金调研了海兴电力(行情603556,诊股)、石基信息(行情002153,诊股)等上市公司,均是估值回归到位的个股。而从东证资管以往的风格偏好,也能预判其投资风向,基金风格大中盘成长股,2016 年切换为大盘价值风格,结果印证了陈光明在 2009 年左右从深度价值转为成长价值的风格。

  明星基金经理“吸金石”,睿远成长认购已超700亿元

  基民疯抢!昨日基金界最火的事情就是睿远基金大卖,下午3时30分,消息显示全渠道已卖出600亿。一个小时后,数据再次更新,全渠道销量突破700亿。有行业人士预计,全天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有望募集700亿-1000亿之间,最终配售比例可能低于10%。

  此次睿远基金之所以如此“吸金”,与明星基金经理的“带货”影响相得益彰。据悉,前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携手原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傅鹏博共同创建睿远基金。本次基金经理为傅鹏博,2009-2018年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9年累计回报431.13%,年化回报20%,同期208只基金排名第一,全市场持有人最多的公募基金。本人更是在全市场任职超过8年的基金经理中年化收益第一。

  据招募说明书等公告显示,为有效控制规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A、C两类份额分别设置了50亿元和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若任一类别份额达到其规模上限,该基金都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方式确认。

  所以,实际情况是仅仅在开售半小时之后,这只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按比例配售就成了定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配售比例不低于10%。

  次新基金调研哪些公司?

  尽管新产品仍在等待批文,不少次新基金已经开始马不停蹄进行前期调研准备。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庚基金调研了新和成(行情002001,诊股)、金科文化(行情300459,诊股);凯石基金则现身于对超图软件(行情300036,诊股)、劲嘉股份(行情002191,诊股)等公司的调研队伍中。

  其中,此次大卖的睿远基金调研了纳斯达(002180)、张家港行(行情002839,诊股)、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金风科技(行情002202,诊股)港股02208)(002202)等;3月期间,睿远基金还调研了海兴电力(603556)、石基信息(002153)等上市公司。

  其中,海兴电力主营智能电网配电系统产品,现特高压放开,在未来可能的大规模的特高压建设中,公司配网业务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随着国家特高压核准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将需要更加坚强和优化配置的中低压网络支撑,会带来更大的智能配用电业务需求。另外,物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的应用已经成为全球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和看好的方向。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已经完成海外多个市场的中小规模商用部署。

  睿远基金另一调研的上市公司——石基信息,重点是发展平台型业务和国际化业务,近几年国际化投入力度不断加深。具体来看,石基信息平台型业务目前主要是预订和支付两个平台。2018年上半年,公司畅联预订平台有效直连产量约301万间夜,公司客户与支付宝和微信直连的支付业务交易总金额约497亿人民币。平台化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公司全部客户的年度营业额超过5万亿,目前通过公司零售业务板块协同效应的持续发挥,公司支付平台流量保持快速增长;畅联预订平台技术进一步提升,交易流量近年保持良性增长。

  还有纳斯达,公司前身为艾派克,2014年凭借芯片业务估值24.8亿元,借壳万利达成功上市,进行多次跨界并购和内资并购、出售等资本运作,在打印机产业链上多方位布局。据统计,纳斯达在2015-2017年间斥资百亿元相继收购了七家公司,而纳思达(行情002180,诊股)也由最初市值24.8亿的打印机制造商成功跻身营收百亿元的公司行列。

  风格偏好大中盘成长股

  从此前东证资管产品持仓来看,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的持有期长且持有收益突出,持有收益占所有重仓股持有收益的30%,其中伊利股份占所有重仓股持有收益的15%。除此之外,外高桥(行情600648,诊股)、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国投电力(行情600886,诊股)、宇通客车(行情600066,诊股)、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和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港股02318)(601318)等收益贡献也较大。

  从东方红4号往期的业绩来看,业绩突出且持续性强,陈光明任职9年以来超额收益率433%,几乎历年均超越沪深300;回撤远低于大盘,风险控制能力强,极端环境下更抗跌。

  风格偏好基金风格大中盘成长股,2016年切换为大盘价值风格。结果印证了陈光明在2009年左右从深度价值转为成长价值的风格。

  行业偏好产品持续重仓食品饮料和银行,2012年至2014年阶段性重仓电力,2015年至2017年重仓行业稳定,主要为食品饮料、银行和家电。

  与此同时,随着近期A股市场快速上行,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开始出现明显升温。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新成立的14只偏股基金合计募集159.6亿元,其中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的5只基金合计吸金130亿元,掀起了偏股基金认购的一波小高潮。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