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特宝生物研发“味淡” 却想上科创板

2019-04-01 07:50: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想要成功登陆科创板,申报企业必须拥有一定的科创能力。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是否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都是重要的衡量因素。

  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一家营销色彩较研发投入更重的公司跑来申报科创板。

  它就是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宝生物”)。本次特宝生物选择了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为其上市门槛,这意味着特宝生物需要满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的条件。

  曾因业绩差终止辅导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特宝生物曾因业绩原因被终止辅导。

  据了解,特宝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公司以免疫相关细胞因子药物为主要研发方向,致力于为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和免疫治疗领域提供更优解决方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的关注重点是慢性乙肝治疗领域,希望在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方向上取得突破。

  厦门证监局官网显示,3月18日,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提交了对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1月30日,由于特宝生物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未达预期,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国金证券终止了对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

  而2018年12月12日,国金证券恢复了对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理由是特宝生物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逐渐好转,经营业绩呈现上升趋势,这一次特宝生物的上市板块由创业板变为科创板。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特宝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037.05万元、32308.15万元、44828.2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931.41万元、516.86万元、1600.29万元。

  不难发现,特宝生物2017年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降幅达82.37%,尤为引人瞩目。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虽然特宝生物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但其却并没有“亏待”高管。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特宝生物董监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薪酬总额为624.72万元、917.13万元、973.75万元,在2017年,特宝生物董监高及其他核心人员获得的薪酬同比增长了46.81%,且比同期公司766.93万元的利润总额高了150.2万元。

  对此,一位资深财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员工工资和企业利润存在正相关关系,即公司效益好,则员工工资高。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下滑,而高管工资不降反增,那么企业的绩效激励机制就显得形同虚设,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侵占了股东的利益。

  研发“味淡”

  据了解,特宝生物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聚乙二醇重组蛋白质修饰平台技术、蛋白质药物生产平台技术和药物筛选及优化平台技术。

  在此背景下,2016年-2018年,特宝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9.03%、87.1%、87.52%,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为83.75%、86.11%、88.95%,特宝生物除了2018年的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外,其余时间表现更好。

  结合上述特宝生物的营业收入来计算,其2016年-2018年实现的毛利分别为24961.39万元、28140.4万元、39233.7万元。

  特宝生物的毛利如此之高,与之相比,净利润可谓“少得可怜”,那么特宝生物一定是在某些方面耗资甚巨。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特宝生物每年在销售费用上“花钱如流水”。

  申报稿显示,特宝生物2016年-2018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5309.65万元、20336.55万元、26651.4万元,分别占当期毛利的61.33%、72.27%、67.93%。

  与之相对,2016年-2018年,特宝生物在研发费用上的支出仅为893.26万元、1890.26万元、4060.67万元。

  除了上述仅体现在利润表中的研发费用外,还有部分研发支出因进行了资本化,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特宝生物 2016年-2018年研发支出分别为9299.69万元、4395.59万元、4333.47万元,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且远低于其在销售费用上的投入。

  与此同时,申报稿显示,截至申报稿签署日,特宝生物拥有116名研发人员、321名销售人员,分别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6.52%、45.73%。

  由此可知,特宝生物销售人员数量大约是研发人员的3倍左右。

  存在“重营销,轻研发”迹象的特宝生物的科创“成色”似乎要打折扣。

  与此同时,申报稿显示,特宝生物本次欲募集60766.35万元,其中28962.79万元用于蛋白质药物生产改扩建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8867.56万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2936万元用于慢行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研究项目。

  此次特宝生物募集的资金将会全部用于公司的研发项目上面。

  主产品产能利用率低

  从特宝生物产品角度来看。

  申报稿显示,特宝生物主要有4大产品,分别是派格宾、特尔津、特尔立、特尔康。

  派格宾(通用名: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液)是全球首个40kD 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液,系治疗用生物制品国家1类新药。该药品拥有完全自主基于抑制病毒复制和增强免疫的双重作用。2016年-2018年,派格宾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242.48万元、8687.75万元、18736.55万元。

  特尔津(通用名: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肿瘤化疗后中性粒细胞减少症,于1999年获批上市。2016年-2018年,特尔津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04.35万元、11841.51万元、12741.22万元。

  特尔立(通用名:注射用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肿瘤放疗或化疗后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治疗骨髓造血机能障碍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预防白细胞减少可能潜在的感染并发症以及,使感染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恢复加快。2016年-2018年,特尔立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10.11万元、4565.56万元、4751.45万元。

  特尔康(通用名:注射用重组人白介素-11),主要用于实体瘤、非髓性白血病化疗后Ⅲ、Ⅳ度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于2005年获批上市。2016年-2018年,特尔康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31.53万元、7162.63万元、8386.88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时间段内,派格宾产生的营业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6.06%、26.93%、42%,在2018年派格宾已经成为了特宝生物的第一大产品。

  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特宝生物产品的产能利用率都比较低,特别是新晋的主打产品——派格宾。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派格宾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77%、18.34%、40.68%,特尔立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5.58%、54.8%、61.78%,特尔津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7.51%、50.69%、65.57%,特尔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2.48%、53.37%、71.27%。

  由此可知,在上述时间段内,仅有2018年特尔康的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其余时间段内,特宝生物所有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未超过70%,特别是2018年特宝生物的第一大产品派格宾,其产能利用率在特宝生物所有产品中反而垫底。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