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长江证券分仓收入夺冠 卖方研究欲转型

2019-04-01 07:5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目前,2018年基金年报已披露完毕,券商基金交易分仓收入亦随之揭晓。从排名来看,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排名出现洗牌。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首次超越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问鼎冠军,部分中小券商异军突起。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佣金率下调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基金公司也将和综合实力更强的券商合作。倒逼之势迫在眉睫,券商研究机构也迎来转型探索时刻。

  长江证券问鼎冠军

  公募基金佣金分仓不仅仅是券商研究实力的体现,还依赖销售等一系列综合服务能力。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中小券商发力研究业务,此前大平台霸占分仓收入第一梯队的格局已经不再。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长江证券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达4.06亿元,同比增长9.74%,首度超越中信证券,跃居首位。

  而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作为中小券商的代表,自2017年跻身前十后,2018年稳固了排名,分仓佣金收入达2.66亿元。前十名中,排名上升较快的有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和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相比2017年,排名分别前进5和4个名次。此外,国盛证券、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等中小券商发力十足,分仓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国盛证券,2018年分仓收入达0.66亿元,相比2017年的0.02亿元,增长3012.31%。

  佣金倾斜方向出现改变

  “长江、天风等中小券商这两年分仓收入突出,与研究员出色的研究服务水平不无关系。”某业内人士指出,以往卖方分析师评选盛行,往往是评选排名靠后的券商分析师更重视基金分仓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认为,深耕大中型基金公司或挖掘快速成长的中小基金是券商提高分仓的关键。随着佣金集中度近年呈现下降趋势,中小券商通过差异化服务也能有立足之地,这为中小券商突破公募分仓提供了机遇。

  某基金投研人士表示,总体而言,分仓佣金收入仍能维持在一定水平。此外,近期市场要求新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也利好券商的经纪佣金收入。未来基金公司会找综合能力强的券商合作,不仅仅在投研方面,渠道、托管方面也会有所涉及,所以未来佣金倾斜的方向会有所变化。

  据了解,此前公募托管业务主要集中在银行。而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原托管银行仅保留托管人资格,托管业务可能会转至集交易、结算、托管、研究、销售等于一体的主经纪商业务服务。国泰君安表示,随着券商结算模式的实行,券商的公募托管业务竞争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券商公募托管有望获得增量业务,尤其是交易结算运营能力强、销售能力强的券商将更获益。

  总而言之,这对中小券商研究所业务转型提出了较高要求。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无疑很关键,除吸引优秀分析师加盟外,不断培养出自己的研究人才更为重要;同时也可以借由研究所业务的转型,推动券商业务的新发展、提升品牌和影响力。

  卖方研究探索转型

  卖方机构以研究换佣金的模式逐渐衰弱,行业竞争压力以及占券商总营收比微小等都造成了倒逼之势。卖方研究回归、提升发行能力以及服务多元化是目前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转型的方向。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说“卖方研究转型”,不如说“卖方研究回归”。卖方研究肯定要回归到对客户的服务上,只有正确的判断才能带来转型的机会,现在是卖方研究反思自己的商业价值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了。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涛对记者表示,国盛证券研究所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超预期的成绩,对研究所的成功定位是关键因素。“国盛证券研究所从设立之初理念就非常明确,那就是追求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这对整个公司的品牌传播和业务引流价值巨大。”杨涛表示,随着注册制的不断推进,未来卖方研究是对寻找项目、做项目以及发行能力等一揽子能力的考验。专业能力较差的券商,会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和专业能力的负循环,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

  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看来,券商用研究换佣金的模式只是研究所商业模式中的一部分,其实还可以凭借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获得相应收入。例如,为投行撰写定价报告、为券商分支机构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为券商产业投资部门提供研究服务等,把研究所的商业模式融合成整个证券公司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而非脱离母体、独立存在。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