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正文

道氏技术:谋局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 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增长极

2019-05-06 16:20: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李映泉

  道氏技术(300409)是一家从陶瓷釉料和陶瓷墨水领域发家并做到行业领头羊的企业。2014年上市后,公司确立了向新能源材料转型布局的战略方向,不断对外投资并购,切入了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中的钴、锂以及石墨烯等关键材料领域,公司近期还拟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

  公司作出如此重大转型的用意是什么?公司未来将怎样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就在日前,道氏技术董事长荣继华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描述了公司的转型重点和发展战略。

  释疑一季报业绩波动

  4月下旬,公司分别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5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2亿元,同比增长44.7%。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长3.49%至7.69亿元,但净利润上则出现了8463万元的亏损。这一亏损也一定程度引发了二级市场股价波动。

  一季报中,道氏技术公告说明,报告期内钴产品价格快速下跌,导致公司存货可变现净值下降,因此公司拟对账面上现有的约7.5亿元的原矿、钴盐以及三元前驱体产品,合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75亿元。

  荣继华进一步解释,本次计提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一季度钴价出现了快速下跌,下跌幅度一度超过20%。公司对现有的存货进行了盘查、清点,出于财务上的谨慎性原则,计提了足额的跌价准备,也充分反应了报告期内钴产品价格下跌对公司账面财务上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进入4月份后,钴的价格已经出现持续反弹,目前已经反弹了8%-9%。至于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我认为钴材料业务仍然保持着良性发展的势头。以现有技术看,钴材料仍会是新能源电池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关键结构材料;另外,钴材料的生产加工技术还有着不断升级的巨大空间。”荣继华表示。

  荣继华还表示,关注钴就不得不提到钴矿供给最大的国家——刚果(金),这里也是道氏技术子公司佳纳能源的重要项目所在地。“我们刚从非洲刚果(金)回来,深入实地考察研究了刚果(金)当地钴资源开发的现状,我们将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从长计议,更加积极主动地完善和推进钴产业链的布局。”

  谋局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

  近期,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做了一些调整,首度向氢燃料电池方面作出了倾斜。长期对新能源产业保持关注的荣继华果断嗅到其中的机会。3月18日,道氏技术公告宣布,拟与重塑科技及马东生共同出资设立道氏云杉,从事氢燃料电池膜电极(MEA)等材料的研制和销售,其中道氏技术占据控股地位。

  公告称,从国际范围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从技术开发阶段进入到市场导入阶段。但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仍存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不足、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协同配套缺乏等问题,尤其是MEA等核心材料仍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持续发展。

  公司本次合作的目的,就在于积极整合氢燃料电池MEA这一核心材料的研发、制造的人才和技术,组建起国际化的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团队,使公司能以高起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实现燃料电池MEA等关键环节国产化。

  据介绍,本次合作方之一重塑科技是国内重要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公司,是全球氢能委员会HydrogenCouncil的成员,主营业务包括研发销售燃料电池系统和关键零部件及提供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相关工程服务。重塑科技是国内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环节的领军企业,研发团队拥有上汽基因,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有着多年的经验积累。重塑科技燃料电池系统目前的市占率达到50%,装配车辆行驶总里程已接近600万公里。

  而另一合作方马东生则是南通百应能源和国鸿氢能的核心创始人,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具有丰富的资源整合和经营管理经验,也是我国燃料电池产业最核心的推动者之一。国鸿氢能是国内知名电堆厂商,2018年在国内电堆市场占有率约为70%。

  荣继华表示,合作三方的优势刚好是互补的。重塑科技的优势是系统,马东生的优势是电堆和产业资源整合,而道氏技术的优势就是整个上游链条的核心:膜电极(MEA)。“MEA、电堆和系统集成三者有机结合、协同开发,定会孕育出国际领先的高性能燃料电池系统。”

  荣继华对MEA做了进一步的描述:“电堆可以理解为氢燃料汽车的发动机,而MEA就是电堆中的最核心的‘芯片’。MEA的开发工作是由高效催化剂基础研发、表面/界面设计、材料制造工艺设计、系统原型设计、反馈测试、工程优化、生产制造等多个环节和领域组成,每个环节都需由世界一流团队操刀,才有可能做出全球领先的MEA产品。正因为如此,MEA成本占到了电堆总成本的5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核心中的核心’。”

  但截至目前,MEA仍然被以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为主的国外企业垄断。为了实现突围,道氏技术通过组建以DustinBanham博士为主导的国际顶级团队,包括了全球顶尖的燃料电池催化剂专家、表面/界面化学专家、原知名燃料电池公司MEA原型设计师、资深工程化优化专家及拥有十年以上经验的工程化团队。荣继华直言,公司在人才梯队的搭建上是毫不吝啬的。

  据介绍,DustinBanham博士曾担任过巴拉德高级科学家,曾带领数十位国际专家团队负责低铂催化剂和MEA的设计开发,成功实现了世界首个无铂催化剂燃料电池产品商业化。在MEA开发、商业化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对MEA的产业化开发具有深刻理解。他曾在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期刊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在高登燃料电池会议、美国能源部研讨会等多个国际知名的行业会议上受邀发表演讲,并多次获得被誉为创新产品界“奥斯卡”奖的百大科技研发奖项(R&D100)。

  “我对于DustinBanham博士及其带领的这个世界一流团队是非常有信心的。公司正开展MEA先期的研发工作,在研发工作实现节点任务目标后,将快速进入产业化阶段。”荣继华表示。

  “第二曲线”再次飞跃

  在上市之后,道氏技术从一家主营陶瓷釉料和陶瓷墨水的企业,不断进军钴、锂、石墨烯等新能源电池材料,如今又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摩拳擦掌。版图不断扩张的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认为公司的业务布局可能存在迎合热点的意图。

  对于此类声音,荣继华非常淡然。“2016年我们进军新能源锂电材料时,也曾一度被市场怀疑是否迎合热点。但事实上早在2012、2013年,我就已经密切关注这一领域,并提前进行了早期资源布局、沉淀。2016年,当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国家大力扶持、产业化井喷的时候,我们只是顺势而为,在投资风险较小、投资回报较大的时机准确切入这个产业,这一点绝不是‘跟风’或者‘迎合热点’就能做到的。”

  事实上,本次进军燃料电池领域,荣继华已经筹备了三年。三年前他就意识到氢能与锂电的互补效应:虽然锂电技术相对成熟,但存在不适应北方寒冷环境和充电时间较长等问题,氢燃料电池可以很好地补充解决这一缺陷。这三年中,他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考察了多家氢燃料电池企业,包括丰田、巴拉德、国鸿氢能等。

  本次道氏技术的合作方之一马东生,也是荣继华熟识多年的老友,他们曾就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国产化等问题进行过多次深入探讨,并一致认为MEA是目前国产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中的一个短板,但同时也蕴含着巨大机遇,只要掌握核心技术,未来发展前景将非常巨大。

  “与一些市场上认为的迎合热点、套利行为相比,我们投资、并购的目标或理念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是基于产业机遇、理念一致的并购,双方都必须有着长远的、共同的价值观,大家都必须能够脚踏实地地把事业做好。我个人每天都保持着把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关注新的前沿动向、不停寻找新的产业机会上。”荣继华把自己比作一个“温度计”,时刻在产业中感受新鲜事物的热度。

  荣继华认为,一个企业想要开启“第二曲线”的再次飞跃,一定要选择在自身发展比较好的时机启动,如果等到企业开始走下坡路时再着急“找路”,就已经错失了最佳时机。“2013年-2015年是公司陶瓷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外人眼里,你们业绩不错,又成功上市,应该是喝“庆功酒”的时候,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的心思折腾转型?但我其实早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在思考公司长远发展这个问题,当时就非常坚定地看好新能源材料,此后公司的战略也是围绕新能源材料领域持续布局。”

  谈及公司为什么向新能源材料领域转型,荣继华表示,道氏技术本就是正向材料研发出身,新能源材料与公司自身的陶瓷釉料、陶瓷墨水产品在制造工艺、技术路径上有诸多共通的地方。“譬如钴产品,本来就是生产陶瓷墨水的核心原材料,而锂云母提锂的尾矿又正好是陶瓷釉料的生产原料。外行人可能看不懂背后的关联与逻辑,但我们其实是从内生关联出发选择契合方向。从内在联系看,我们最终选定进军的领域都与陶瓷主业有着莫大的关联度。”

  “转型的前提,首先是要选择一条正确的跑道,这条跑道所在的行业需要有广阔的前景,每年需要有确定性的高速增长,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行业领先。”荣继华指出,道氏技术目前在传统陶瓷业务上已经多年保持细分龙头地位,在新能源锂电材料(钴、锂、石墨烯)领域也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实力玩家,未来则有信心在氢燃料电池产业中成为行业龙头。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