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交易所追问氢能源细节 力帆股份揭示项目风险

2019-04-22 12:10:02 来源:证券时报作者:阮润生

  上周(4月15日至19日),剔除股价异动问询外,沪深交易所共计披露问询函件44封,环比有所下降,依旧以年报问询为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交易所紧跟氢能源、工业大麻等热门概念,要求相关上市公司充分披露项目投资风险。

  提示氢能源风险

  最新一例为力帆股份。据披露,力帆乘用车、武汉泰歌和重庆地大将开展合作,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不过,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0.43亿元。自消息发布后,力帆股份上周股价连续斩获涨停,累计涨幅超过60%。

  对此,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氢能源乘用车试验验证的主要步骤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以及申请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的主要流程、通过申请的主要标准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的预计资源投入情况,并结合2018年度业绩情况,补充说明开展上述项目的合理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4月21日,力帆股份最新回复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于合作开发初期,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的风险,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及预期导致产品无法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的风险;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开发产品尚未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受技术和氢燃料配套设施的限制等,该项目开发产品的未来市场推广计划暂不确定。氢燃料电池技术成本能否降低到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仍存在不确定性。

  至于两家合作方,目前重庆地大工业的实缴出资尚未完毕,可能会存在无法向合作项目提供足额资金支持的风险;武汉泰歌氢燃料电池系统装车数量规模较少,相关技术仍在研发过程中,部分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尚未与其他汽车厂家进行配套试验,研发和实验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力帆股份还披露计划在两款新汽车产品搭载氢燃料发动机系统,但该项目处于前期开发阶段,不会对当期业绩造成影响。

  追问工业大麻虚实

  上周,Wind统计显示,工业大麻概念热度不减,相关指数累计涨幅超过6%,甚至触及历史高位。交易所也加大了对相关概念股公司问询力度,甚至结合定期报告披露“翻旧账”,探虚实。

  4月18日深大通披露与北京天益新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合伙企业投资工业大麻的全产业链整合及拓展等领域。公告后,公司股价连续收获两个涨停。

  对此,交易所同日发函,指出合作方成立时间近40天,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渠道、资源”及相关“深度创新”的描述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形;合伙企业资金来源与可行性等情况。

  同时,交易所还指出上市公司曾披露开展“北京邮电大学-深大通-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及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开发了“大通链”并投入使用,取多项区块链技术的发明专利已经向国家专利局申报。对此,交易所引述2018年半年报披露,要求公司说明此前披露的区块链项目是否已确认形成相应的营业收入,并予以解释。

  另外,莱茵生物也披露全资子公司与美国工业大麻种植公司BoMar Agra Estates, LLC签订签署了供应协议,拟采购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为公司进行工业大麻产品的相关研究、工艺优化、市场测试、商业谈判等创造基础条件,合同金额约2415.6万元。

  交易所要求结合美国子公司设立目的、具体经营和财务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具备的资质情况、人才和技术储备以及当地行业政策和法规等情况,详细说明:是否存在蹭工业大麻概念股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

  日前诺普信也公告拟收购提供工业大麻生产等业务的云南华云金鑫约53%股权,并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展汉麻等产品开发,公司股价也接连收获涨停。

  交易所也发函问询项目可行性、必要性与主营业务一致性等,以及公司与黑龙江省科学院筹划的合作研究范围是否合理可行。资料显示,3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中华经济网 http://www.newsce.cn/shangye/shangyeguancha/15540869768927.html 华夏晚报网 http://www.hdaily.cn/a/201904/2019040124982.html 财经新闻网 http://www.chnews.net/article/201904/59359.html 西北新闻网 http://www.xc27.com/finance/cjpl/2019-04-01/37335.html 中国金融网 http://www.chinajrw.net/news/040130619.html 中国西财网 http://www.xc07.com/Html/?20383.html 每日经济网 http://www.mrjjc.com/news/20190401/95305.html 百家新闻 http://baike.newsce.cn/hnews/2019040114502.html 第一产经网 http://www.c-jw.com/chanjing/redian/2019-04-01/27245.html MSN财经 http://www.msnnews.cn/finance/gd/155408684566037.html

    10:54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