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成都国资13亿突击接盘莱茵体育控股权 资本布局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2019-03-30 16:20:0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唐强

  谈到成都国资,就不得不提近日一笔股权交易:继控股红日药业(300026)、中化岩土(002542)之后,成都国资又将悄然拿下一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以图进一步完善成都国资战略布局。

  时间回溯到今年1月24日,莱茵体育(000558)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控股)曾与自然人范明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莱茵控股将其持有的莱茵体育控股权转让给后者。

  但整整一个月之后,2月25日莱茵体育却再次发布公告,因交易对方范明科未支付股份转让价款,协议约定期限已过,莱茵体育控制权转让事项就此终止。

  3月11日早间,莱茵体育突然发布提示性公告披露,其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仅半个月时间,莱茵控股便再次觅得接盘方,成都国资有望入主莱茵体育,此举与当地整个国资战略布局与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息息相关。

  交易总价达13.26亿元

  据最新公告显示,莱茵体育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控股),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该上市公司部分股权方式转让公司控制权。

  3月11日,莱茵控股与成都体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体投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莱茵控股将其持有的莱茵体育3.85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转让给成都体投集团。

  上述交易双方同意,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经协商确定为以此协议签署日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即3.44元/股)为基础,计算得出标的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3.26亿元。

  待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成都体投集团将直接持有莱茵体育3.85亿股股份,并以29.9%的持股比例晋升为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莱茵控股则将继续持有该公司2.2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8%),将为莱茵体育第二大股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高靖娜持有莱茵体育7938万股,而莱茵控股与高靖娜为一致行动人关系,两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0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3.95%。

  对此,莱茵控股承诺放弃6446.1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所对应的表决权;而后,莱茵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对应上市公司的表决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为18.95%。在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莱茵体育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成都体投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成都市国资委。

  根据最新公告披露,3月22日,成都国资委已出具批复文件,原则同意成都体投集团收购莱茵控股所持标的股份,并取得该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根据协议约定,交易双方所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自2019年3月22日起生效。不过,此次权益变动尚需取得国家反垄断主管部门不实施进一步审查意见及深交所的合规性审核并在中登公司办理股份转让过户相关手续。

  上市公司体育业务亏损

  近年来,在严峻的房地产宏观行业形势下,昔日的莱茵置业开启了转型发展之路。

  2015年8月,“莱茵体育”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而体育产业便成为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方向。自2015年以来,莱茵体育就确定了长期发展的"416"战略和"空间+内容"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欲构筑起一个具备上游IP资源,中游予以服务体系,下游多渠道变现通道的莱茵体育生态圈。

  目前,莱茵体育分别签署了桐庐国际足球小镇、萧山"律动浦阳"小镇、成都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义乌体育休闲小镇等特色小镇;通过委托经营及拿地自建方式获得重庆盘龙体育生活广场、嘉兴秀湖全民健身中心、莱茵未来科技城体育生活馆、丽水莱茵体育综合体、南京莱茵之星体育综合体等项目。

  实际上,体育之路却并不好走,莱茵体育的主要营收和盈利点还是来自于房地产销售及租赁等业务。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莱茵体育旗下体育运营业务分别完成营收仅为1759万元、6991万元、2585万元,仅仅占当期营收总额的0.46%、5.28%、5.94%。

  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莱茵体育房地产销售业务完成营收3.5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达82.54%;并实现营业利润1.14亿元,毛利率为31.71%;而同期,体育运营实现收入2585万元,但营业成本却高达3588万元,营业利润为-1003万元。

  2019年3月26日,莱茵体育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该年度净利润将亏损6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下降310.51%~415.77%。对此,莱茵体育表示,2018年业绩预亏主要系对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其中,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约1000万元~2000万元,预计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约4000万元~5000万元。

  注册地址将迁至成都

  作为新的接盘方,成都体投集团成立于2018年11月1日,注册资本20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体育基础设施、体育产业项目的投资和运营、特色体育产业园区投资运营等。

  仅仅从经营业务来看,成都体投集团与莱茵体育存在诸多共性,两者也算彼此间相互借力之选。

  莱茵体育闪电转投成都体投怀抱,双方的一拍即合或许也是业务上的整合共振需求。公开资料显示,成都目前正在推进“三城三都”的建设,其中之一即是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根据规划,成都提出的目标之一是2018年至2022年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达到25个。

  2019年3月1日,国际大体联、中国大体协还和成都市共同签署合同,成都正式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我国大陆第三个主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城市。

  此外,莱茵体育业务板块也包括不少赛事IP,2018年中报曾透露,该公司目前拥有及运营的核心IP主要包括重庆女足、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亚洲职业篮球联赛、全国家庭健身挑战赛等。

  据悉,成都体投集团为成都市体育产业专业化公司,将聚焦“赛事专业运营平台、体产要素聚合平台、文体旅商融合平台”三大定位,大力推进混改和资产证券化,打造“场馆开发运营、赛事运营、体育培训、体育装备、智慧体育、体育金融”六大主业。

  进一步来看,成都体投集团系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文旅集团)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体育相关产业的平台公司。目前,成都文旅集团持有成都体投集团100%股权,而成都国资委又持有成都文旅集团全部股权。

  双方承诺,在成都体投集团及莱茵体育董事会对现有业务充分授权的前提下,莱茵控股确保上市公司现有业务2019年、2020年均不亏损,若预计有亏损,莱茵控股将亏损额补足给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莱茵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高继胜积极将其相关资源引入成都,并同意和协助成都体投集团办理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至成都的手续。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