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季度行情收关日 蓝筹股引领A股大幅上涨

2019-03-29 16:20: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毛军

  今日,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市场在蓝筹股的强势拉升带领下大幅走高,半日沪市成交就超过2000亿元,放量趋势明显。盘面上,券商股再次集体拉升,中国银河、华创阳安、山西证券涨停,保险、银行等传统蓝筹板块也大幅上涨。

  昨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了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28.0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在前一日晚上,五粮液也披露了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32.61%;净利润133.84亿元,同比增长38.36%。基本每股收益3.47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

  优良的业绩叠加高额的现金分红,刺激贵州茅台、五粮液近期连续上涨,今日早盘,贵州茅台大涨6.72%,五粮液大涨7.53%,双双创历史新高。

  年报显示,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约9995万股,占比7.96%,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而且相比三季度末的9556万股,2018年第四季度北上资金增持约43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增持比例约0.35%。中央汇金持股1078.73万股,证金公司持股803.95万股,分列第4和第5大股东。

  北上资金还连续四个季度增持五粮液,年报显北上资金持有示五粮液3.38亿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7%,为公司第3大股东;此外,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列五粮液前十大股东的第4和第5位,持股比例分别是2.38%和1.04%。

  在经历过三年多的熊市煎熬后,A股在2019年初终于迎来新牛市的曙光,一季度上证指数涨幅就超过20%,最高曾站上3100点。从今日早盘情况来看,A股市场长阳收关一季度概率很大,二季度A股将如何演绎,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宏观面上,虽然2019年国内经济依然面临挑战,海外市场依然有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和全球经济衰退等诸多不确定性,但是潮落必有潮涨,中国这一轮经济大调整或已进入尾声,随着各项改革加速推进,增长动力正在发生变化,科创板的快速推进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亦将为企业的盈利增长提供新的支持,二季度A股市场宏观环境将继续转好。

  资金面上,从市场交易活跃度来看,2019年尤其是2月份后市场交易开始快速上升,从前期的不足3000亿元到后期最高10000多亿元的交易金额,市场交易量的暴涨体现出市场人气的高度活跃,市场情绪很快得到修复,同时融资余额也日趋上升,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额连续创新高。市场风险偏好及收益预期的上升,对资金的吸引力增强,市场人气高涨。

  基本面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在一季度大幅回升,尤其创业板股价上涨叠加业绩下降,市盈率水平大幅提升,中小创的估值有过度表现,这也将制约未来行情的进一步发展,而权重类的估值基本安全,或能成为二季度行情主流,今日蓝筹股的表现,或预示了这点。

  另外要注意的是,4月份将是2018年年报集中披露期,根据Wind统计已公布的业绩数据,2018 年四季度,单季度全部A股的整体业绩增速为2.88%,呈继续下行趋势,尤其是创业板下行加速,而蓝筹股有触底回升的迹象。休闲服务、通信、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等行业业绩表现良好。但按以往历史经验,业绩表现较差的公司更多的会选择更晚披露。因此预计实际业绩增速会较已披露的数据更差,这将成为短期市场的主要压力。

  综上所述,2018年市场悲观情绪导致市场过度下行,而2019年一季度市场的乐观情绪又让市场短期火爆。市场被情绪左右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在一季度大幅上涨之后,二季度的走势需愈加谨慎。持续的情绪高涨,会累积更大的风险,反而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因此在二季度的适当降温反而是更好的选择,利于行情长期的发展。

“中华经济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带你深入解读电竞椅--看得见的外观,看不见的材质

    00:31
  • 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08:00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已经做出调整,以灵活地解决副作用和长期收益率的变化。央行在7月政策会议的决定中明确承诺将利率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水平。(日本静冈新闻)

    08:00
  •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Bullock:广泛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只有少数借贷者发现难以偿还本金和利息贷款。大部分家庭能够偿还债务。

    08:00
  • 【 美联储罗森格伦:9月很可能加息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美联储若调高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从而调升对利率路径的预估,并不会感到意外。

    08:00
  • 美联储罗森格伦:鉴于经济表现强劲,未来或需采取“温和紧缩的”政策。

    08:00
  • 印尼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区间低端。

    08:00
  • 【印度官员: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外媒援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对卢比的下跌感到担忧; 央行必要时将干预卢比汇率。驻: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1.2%,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到72.5587的纪录低点,并引领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08:00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